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下半年央行将兼顾通胀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显示社会融资需求增大下半年央行政策将兼顾通胀与增长


  6月新增贷款6339亿元,高于市场预期,而2011年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元。分析认为,上半年信贷投放量在稳健货币政策下逐步回落,然而表外社会融资却继续增长,预计全年资金投放量仍居高位,下半年央行仍将兼顾管理通胀与保持增长取得政策平衡。

  昨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

  保障房融资拉升贷款

  广发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不同于今年1-5月,今年6月新增贷款高于2010年同期的水平,可能与各地方政府为加快保障房建设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有关。

  值得留意,上半年票据融资减少1422亿元。对此,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认为,银行通过其他表外渠道实现票据融资功能,从而规避了信贷考核的约束。

  央行数据显示,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6月M2增速反弹一方面是新增贷款的贡献度增加,另外还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当月存款猛增1.91万亿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6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双双反弹来源于当月存款大幅增长,这和各家机构在季末大力吸存、应对存贷比监管考核和改善自身报表有关。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同比多增5685亿元。

  李慧勇预计,在6月M2和M1反弹之后,两者可能会出现一个回落,但应该还是会处于15%左右的一个正常值区间。

  专家:央行需公布社会融资额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指出,2011年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元,还是比较正常的,但是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全年新增贷款依然将超过7万亿元。同时,考虑到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比去年成倍增加,还有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等,粗略计算,今年社会融资规模也不会低于14万亿元,还是很高的。因此,央行有必要公布在银行表外的社会融资量。

  她认为,鉴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最新措辞,央行仍会关注通胀问题,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也会通过公开市场等措施适当回笼资金,并对利率水平作适当调整。

  澳新银行市场部预测,下半年至多还有一次加息,准备金率也是至多调高一次,更多可能发生在第三季末。若是三季度通胀水平得到控制,可能就不会有升息或调高准备金率的举措。

  境外资本流入有所减速

  据新华社电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6月新增外汇占款达2773.2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约26%。

  数据显示,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加了1974亿美元,二季度增加了1528亿美元,增速有所放缓,境外资本流入有所减速。

  存准率上调可能性或降

  据新华社电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10亿元一年期央票,并展开了9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当日回笼资金达到1100亿元,这也是自5月中旬以来央行单日回笼量的新高。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公开市场的有效回笼将减少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文/表记者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