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薪4545元以下不缴个税 纠结数字难获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税免征额提高1500元让民众难以接受?于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佐提出了一个概念,即工薪收入4545元以下都不用缴个税。

  7月1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对刘佐的专访,提及这一新的个税算法。

  这是在给所有工资收入低于4545元的大众一个盼头,还是仅仅是一个数字游戏?

  4545元起征?

  刘佐指出,这次调整后全国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2400万纳税人的月薪收入应在4545元以上,而不是有些人理解的3500元。

  他的计算方式是,工薪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要先去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按国家有关政策,该费用免征个人所得税),再按新的减除费用标准扣除3500元。由于几项加起来,法定的缴纳比例是个人工资收入的23%,所以,最终按新免征额标准计算下来,月薪在4545元以下的工薪阶层都不用缴个税。

  “月薪5000元的工薪收入者,每月缴纳的个税也只有10.5元,减负率达93.4%;月薪10000元的工薪收入者,每月须缴纳个税315元,减负率也达到了58.8%。”刘佐表示。

  事实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曾表达过类似观点,他说,对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如果算上“三险一金”,实际上最高免征额已经达到5798元,能够基本实现培育中产阶层的政策导向。

  思路正确?

  “谁会把三险一金算作工资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蔡琛博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4545元这个数字根本没有意义,而且“三险一金”在各地、各单位的最终执行情况都不同。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虽然“三险一金”是在工资的基础上扣除,不被纳入个税征收范畴,但由于所属单位和地区在社保缴费基数的选择上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即便工资收入都是4545元,但最终的应纳税所得额也会不同。“三险一金”缴纳多的人有可能不需缴个税,而缴纳少的人可能要缴个税。况且,公积金也不具有强制性,这部分所占比重更大。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2010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0415元,月平均工资为4201元,而社保缴费基数是根据北京市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来确定的,下限为40%,上限为300%(对于本埠人口)。此外,北京市和其他省市的社保标准也相差甚远。2010年北京市职工的月平均工资为4201元,而乌鲁木齐仅为1480元。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可能4545元这一数字本身并不是特别准确,但刘佐提出的思路是正确的:首先,工资在3500元以下的肯定不用缴个税,3500元以上则有一定的空间,要把缴纳社保的费用也纳入进去,这样,真正不用缴个税的人就不仅仅限于是工资在3500元以下的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包括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研究所副所长汪蔚青等多位财税专家对刘佐的判断并没有持太大异议,且特意强调算法没有问题。

  别再纠结于数字(短评)

  刘佐的算法显然是忽略了工薪阶层目前的现实状况,“三险一金”缴纳的多少,取决于供职单位的选择,而由于单位要缴纳大部分费用,因此,单位往往不会按高标准来走,只要在法律要求的范围之内即可。但另一方面,如果选择的缴费基数太高,个人也会有意见,造成缴费压力过大,虽然这是在个人账户中积累的,等退休之后可以提高自己的养老、就医水平,但面对当前的生活压力而言,这笔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的费用提取,却很难让人舒心。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社保缴费多的人会在未来得到更高的社会保障,但也正因为缴费多,在计算其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便扣除得也多,最终就会导致,这些能享受未来高福利的人,缴纳的个税会比别人少,这其中,又有怎样的公平性?

  在笔者看来,纠结于数字的多少,确实没有太大必要,但如果笼统地认为工薪收入在4545元以下都不用缴个税,也有些偏颇。在关注个税问题的同时,或许我们也更应该关注一下工薪阶层社会保障存在的差异,这是收入分配不公平的另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