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售权解禁源自给力的民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铭生

  实名动车票代售权“解禁”了!这标志着历时一个多月的动车票代售权是否放开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虽然,这次“解禁”来得有点迟缓,但意义却非同凡响。对济南地区118家社会代销点而言,这意味着权利与公平的回归,也意味着自身经营收入的骤升。对旅客而言,则意味着购票的便捷,购票无需非得跑到火车站遭受排长队的煎熬。对铁路部门呢?何止不是利好的举措——— 不需再增加窗口和人力以疲惫应对购票“大军”;也可以彻底放下心理包袱,不需天天面对旅客的怨言、社会代销点的质疑以及媒体的“炮轰”。应当说,“解禁”动车票代售权,用“皆大欢喜”描述一点也不为过。

  当初,铁路部门之所以坚持不放开实名动车票代售权,或许有他们认为合理的初衷和想法,抑或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如出售实名动车票所需要的二代身份证识读设备缺货等。但是,动车代售权惟独授权给铁路部门下属的“中铁国旅”37家代售点,却不给其他社会代售点,难免有“肥水不流外人田”之嫌。所以,公众与媒体屡屡质疑济南铁路部门有垄断之嫌,并给予痛批,实属情理之中。

  难能可贵的是,济南铁路部门能够正视重视公众与党报的监督,闻过而改,积极寻求救济途径,弥补管理中的漏洞和缺失,让社会与媒体的声音没有成为“沉没的声音”、“无效的表达”,这是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与胸襟,也是一次自我完善和提升。事实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既有益于发现行业监管中的纰漏,及时纠偏;又能引以为鉴,鞭策前行。

  当然,我们也应该承认,争论与博弈,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公平正义也是大有裨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于这次动车票代售权是否放开问题,《济南日报》多次刊发记者调查和新闻评论,疾呼铁路部门遵从民意,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及早“解禁”实名动车票代售权,这是职责所在,对铁路部门而言,也是一种鞭策和监督。事实上,恰恰是党报勇担社会责任,屡屡登高振臂高呼,才尽可能早地促进了这次实名动车票代售权的“解禁”。

  实名动车票代售权虽然“解禁”了,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深远的。现在是一个信息开放、透明的社会,公众的眼里揉不进沙子,面对汹涌的民意,谁若想通过垄断为“小集体”谋取利益,恐怕无法持久。更何况,铁路姓“公”,前面还冠着“人民”二字。

  值得强调的是,这次实名动车票代售权的“解禁”,与其说是铁路部门的自觉自省、媒体的监督给力,还不如说是民意难阻、社会公平与正义难违。

   

搜索更多解禁 车票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