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价购入股份 舜天船舶神秘股东惹人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价购入股份 却未持有到底 上市前夕撤股 损失千万净利

  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的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舜天船舶”)业已过会。然而从其预披露伊始,关于其神秘股东殷坚的质疑便不绝于耳。他以极低的价格购入股份,却在公司上市前提前撤退。这种看似不合常理的行为,被诸多媒体质疑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神秘股东低价购入股份

  2007年3月28日,神秘股东殷坚分别从自然人股东王军民、李玖、翁俊手中受让3人各自所持有的江苏舜天船舶有限公司(下称“有限公司”,系舜天船舶前身)0.48%、0.40%和0.12%股权,合计为1%(110万股)股权,转让价共为100万元。该转让价格以经评估且备案的有限公司2006年12月31日净资产评估值为基础,折合每股还不到1元。

  王军民等三人系舜天船舶高管,王军民任董事长,李玖任总经理、董事,翁俊任副总经理。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此次股权转让三天前,即2007年3月25日,有限公司召开的股东会审议通过,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舜天集团”,系舜天船舶控股股东)受让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6%股权。

  按照自然人殷坚的受让价格类推,舜天集团受让的6%股权价格应为600万元,而此次转让价格最终超过1233万元,高出了一倍。

  舜天集团此次受让于2007年 8 月 8日才得以完成,该转让价格的依据除了经评估且备案的有限公司 2006年12月31日净资产评估值,还加上了200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利润。令人质疑的是,既然已在3月25日审议通过,舜天集团为何拖延至五个月后才完成整个转让过程,致使转让价格高出一倍。

  神秘股东提前“撤退”

  同样让人费解的是,2010年2月28日,就在舜天船舶“过会”的前一年,殷坚却突然将其持有的110万股重新转回给王军民、李玖和翁俊。转让价格提高到每股7.58元,总成交金额833.8万元。持股3年,借助股权转让与分红,殷坚在舜天船舶净赚758万元。

  不过,招股说明书显示,舜天船舶去年的每股收益为2.01元,如果以发行市盈率20倍计算,110万股股权市值高达4400万元,远远高于殷坚去年套现时的价格。

  什么原因让这位神秘股东放弃上市盛宴,选择提前撤股套现呢?

  据报道,有舜天船舶内部人士透露,殷坚的身份其实是江苏大通投资公司总经理。舜天船舶是以股份奖酬的方式吸引殷坚入股,使其负责运作舜天船舶上市一事。说穿了,殷坚就是舜天船舶的风险投资者。

  殷坚提前撤股套现的行为被不少财经媒体解读为“明显有违常理”,并据此怀疑这种反常现象的背后存在诸如股份代持、利益输送或其他的腐败行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只能说明殷坚对舜天船舶上市后的成长性乃至整个行业的前景并不看好,并不一定是腐败行为。

  到底其中有何种奥妙,目前尚不得而知。截至记者发稿时,舜天船舶对此也未作出公开回应。

  文/于洋 记者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