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调的“两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至5月,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降雨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然而,就在多省份集体“干渴”之时,洪涝突袭。近期的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短时间内由抗旱转为防涝。

  比旱涝急转更可怕的是一夜之间生死两别。

  “就像从地面上抹平了一样。”11日,当记者站在一处山顶俯瞰毛家组时,身后的村民喃喃自语。

  9日至10日凌晨,湖南省岳阳市局部遭遇泥石流袭击,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受损严重,其中观山村毛家组整个村子几乎被泥石流掩埋。新华社报道称,灾害已造成12人死亡、7人失踪。

  天灾是否总是伴随着人祸?

  当地村民质疑山上的石材开采破坏了山体结构和环境由此引发灾害,但湖南省相关方面调查后的结论则否认了人为因素。

  无独有偶,通城等地受灾群众也将矛头指向大小湖泊江河上的众多小水电站。

  湖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正洪认为,旱涝急转极端天气现象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流域生态保护与管理提出了多方面的警示。

  一年的收成毁了

  9日,观山村很多村民都听到了“今晚有强降水”的天气预报。

  当时,没有人将此与灾难联想在一起,许多人甚至都很高兴,因为此前当地已经有较长时间的干旱。

  然而,“盼来”的却是一场“三百年一遇”的暴雨。

  观山村降雨始于9日23时,超强降雨集中在10日零时至3时,导致了一场特大的山洪泥石流灾害。

  据幸存的村民描述,当晚从山上奔涌而出的洪水高达3米,同时卷着泥沙和巨石,许多房屋就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被巨石砸倒。

  记者在受灾最严重的毛家组看到,大部分村组已经完全被泥石流覆盖,道路、桥梁和农田均被毁坏殆尽。

  据观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模义介绍,观山村有139户556人,22户人家被山洪冲走。其中,毛家组只剩下两间房,其余全部夷为平地。山洪从毛家组往下冲到云山村,导致相邻的云山村也受灾。

  许多村民对于遇难人数的估计,临湘市宣传部门予以澄清,表示不存在故意隐瞒的情况,因为观山村近七成人员在外打工。

  而据观山村和云山村村民反映,此次的泥石流灾害不仅摧毁了家园,还断送了他们一年的收成。

  当地三面环山,人多田少,人均农田不足1亩,且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今年以来,当地遭受较为严重的干旱,许多农田都推迟了水稻的播种,原以为这次降水能够缓解旱情,但最终的结果是再受泥石流重创。

  岳阳市方面表示,针对此次灾害,政府已经启动I级应对,将着手解决灾民的住房、粮食等相关问题。

  采石之殇

  对于引发泥石流的原因,当地村民都怀疑石材开采是其中的诱因。

  据了解,观山村和云山村所在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大云山景区。但村民反映,近年来,由于当地政府引进采石场,对环境破坏较大。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当地从事石材开采和销售单位主要有两家,其中得利石材厂为最大。据村民介绍,自石材开采后,山洪冲击农田等情况时有发生,村民也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过情况,但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影响。

  石材开采的同时,观山村上方的一座小型水库也长期干涸,并被废石和泥沙等逐渐填充,堤坝年久失修。

  不过,有关部门在调查后表示,在泥石流发生地,没有进行过矿石开采,山顶也没有水库,因此,不是人为采矿和水库垮坝所致,石材开采的影响微乎其微。

  湖南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刘佩亚等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认为,造成此次灾害的成因包括旱情导致土壤疏松,此外,该村组几栋民房正处在山沟之中,屋场后面的山体海拔为860米,屋场所处位置海拔为530米,坡降很大,水流下泄过程中带动大松石下滑,形成了强大的冲击力,最终造成了此次山洪泥石流的发生。

  针对记者提出的“接下来是否会考虑关闭景区内的石材开采工厂”,临湘市宣传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水电站之忧

  长江中游支流繁茂,其中一级支流隽水河因水质清洌、甘甜而得名,历来为湘鄂赣交界处通城县、崇阳县的母亲河。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通城县,今年入春以来一直承受着干旱少雨的压力。

  如果说“久旱逢甘霖,只下一滴”这样的场景让人恼怒的话,“久旱逢洪涝”则更令人揪心。

  从9日20时至10日5时,湖北省咸宁市普降大到暴雨,其中,赤壁、通城、崇阳特大暴雨,通城县最大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创历史极值。

  新华社报道称,通城县城一度一片汪洋,最深处水深达到了2米以上,城区平均水深达到了60厘米~90厘米,车辆无法通行,流经县城的隽水河水位已接近县城大桥。

  亟待应对的还有一颗“定时炸弹”。

  因特大暴雨袭击,106国道湖北省通城县马港镇段路边形成的堰塞湖,对周围居民安全形成威胁。当地已对国道路面进行开挖,疏导堰塞湖水,并全力抢修一条临时便道。此外,原国道处将建设一桥梁。

  “通城人怎么也想不到,前晚还在抗旱,一觉醒来,山清水秀的小县城竟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两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造成通城多地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至少已导致22人死亡。

  据媒体报道,隽水河是通城城区行洪主要河道,因为长时间没有疏浚,河床本来就很高。暴雨来后,各种生活垃圾夹杂着树木,迅速将河上的桥孔堵死,下行受阻的洪水产生回流,身处上游的人们也难逃洪水灌屋的厄运。

  另一组数字值得关注。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咸宁市共建有小水电站183处,345台机组共有装机容量102606千瓦,年发电量在27499万千瓦时左右。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01年,通城县水电局经县政府批准,在新塔大桥下拦河筑坝,修建小水电站,20多个4米高的闸门筑成横跨隽水河两岸的拦河水坝。当时为了节省资金,拦河水坝没有采用直升式平面闸门,而采用的是自动翻板闸门。

  据介绍,这种闸门的特点是当上游洪水的流量、流速达到一定压力时,自动将闸门开启,洪水由闸门上下排泄;但缺点则是只有洪水达到一定高度形成一定水压从闸门上面溢过时,才能将闸门开启。

  现实情况是,根据测量计算,闸门未开启的高度是4米,开启后的高度是3米,从桥洞水漫线来看,洪水原高度不超3.3米,但闸门将洪水抬高到6.3米,这样上游水位也相应抬高3米,以至于发生了水患。

  不仅如此,新塔大桥桥洞高7米,长约110米,而20多个闸门约占了桥洞一半的截面积。以至于当前闸门全开,闸门平面仍以水平面60度斜角横跨在大桥下的河道上,其横截面仍占大桥下河道横截面一半以上,从而形成屏障,影响泄洪。

  事实上,通城县隽水镇的新塔大桥小水电站并非个案。据通城县水电局今年2月发布的《通城县发展水利经济纪实》记载,近年来,该县争取水利投资项目39个,总投资4.5亿元。

  截至今年3月,通城县已建有小水电站64座,94台机组共有装机容量25304千瓦,年发电量1993万千瓦时。

  陈正洪指出,长江流域已建水库4万多座,已建和在建水电站2400多座。这些水库和电站分布在不同的河段和行政区域,管理部门各不相同,制约了全流域水资源调度。

  以湖北省咸宁市为例,当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全市已建成的小水电站多达183处,而这些小水电站的隶属关系复杂,涵盖了国有企业、民营、镇企业、乡管乃至村管,调度难度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两湖
  • 洪水
  • 平面闸门
  • 大云山
  • 石材开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