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详尽账单成为孤独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审计总署近日公布了去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决算数为2488.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用5.41万元。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审计署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央单位中公布“三公经费”最详细的部门。

  (7月12日《新京报》)

  从科技部到教育部,从国家文物局到中国工程院,看完既有几个部委公布的三公消费清单后,审计署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前面几个部委公开的账单都太笼统和模糊了,含糊不清的数字,简单的介绍,让人根本看不懂,基本上是看了也白看。而审计署的则详尽多了。

  纳税人不仅看得懂审计署的这个账单,而且通过解释和说明,也能够接受和认同这些花费。虽然审计署的公车消费比较高,甚至在三公消费中占到了近一半,但审计署主动给出了理由,称主要是因为“审计机关没有配备业务用车,审计时,为解决审计人员的交通问题,使用公务车接送审计人员”——这样的公车使用公众是能接受的。

  审计署的这个详尽的三公消费账单,为其他部委树立了一个透明和坦诚的典范,可惜,这可能只是一个孤独的样本,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案,很少有部委会效仿审计署,像审计署这样详尽地公开三公消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方面缺乏制度规范,审计署能够这么做,完全出于一种道义自觉,而没有哪个制度强迫审计署必须这么公开。中央虽然要求各部委必须公开三公消费的预算和决算,但只是一个笼统的和原则性的要求,并没有细化的要求和详尽的规范。因为没有先例,部委到底怎么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细化到哪些支出和项目,都没有硬性指标,而只能由部门自己去把握。审计署所以在各部门中率先公开,并且公开得这么详尽,主要因为审计署平常是一个 “得罪人”的部门,主要工作就是审计其他部门在财政经费使用上的问题,每年的审计风暴都会曝出其他部门的不少丑闻。如果这个专门审计其他部门问题的部委,自身在三公消费的公开上都不做得公开透明一些,都不能详尽地公开,都不能用清晰的数字自证清白,怎么能取信于公众和有资格去审计其他部门呢?

  如果审计署也像其他部门那样马马虎虎交出一份三公消费账单的话,审计的公信力就会大为受损,这个部门在审计风暴中积累的声誉和形象就会受伤。正是在这种无形的道德自省和 “自我审查”的压力下,审计署才拿出了这样的账单,尽可能地细化支出,并赶在民众质疑之前给出了解释,用详尽的解释堵住了公众的嘴。

  可是,其他部门并没有像审计署这种“专门审计别人的首先要自证清白”的道德压力,所以在制度缺失下,这只能是一个孤独的样本。

  (相关新闻见B04版)□曹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