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再次断电敲响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7月10日京沪高铁G151次列车发生断电事故之后,昨日,京沪高铁再度发生断电停运事故。据多名网友爆料,上午10时,沿京沪高铁线路行驶的D182次列车在宿州东站附近临时停车并且断电,原因为电缆烧断,“在11车厢外冒起火花”。稍晚,铁路部门表示了歉意。

  高铁开通之后发生第一次断电事故,正值雷雨大风天气。铁路部门表示,“事故与列车本身质量无关,雷雨大风导致接触网故障。”第二次断电之时,现场天气正常,显然是别的原因导致了断电。这个原因,是否与“列车本身质量”有关,显然是目前最大焦点。

  第一次断电发生后,高铁技术权威、日本拓殖大学教授王曙光教授说:“停电反而验证了中国高铁的安全系统值得信赖。 ”他的意思是,世界上的所有高铁在出现问题之后,为了保证乘车人员和车辆的安全,第一反应都是自动断电。这个与官方态度暗合的观点,现在看来,也不尽然。

  一方面,高铁是个新鲜事物,与绿皮火车有很多不同。所以,公众对刮风下雨就有可能导致断电停车,需要消化理解;同时,新手上路总有一个磨合期,其间出一点瑕疵,在所难免。这个时候,外界予以善意谅解和支持,也是人之常情。

  另一方面,数天之内接连两次断电,固然真实体现高铁过硬的技术水准,可是,任凭怎么下雨打雷也不断电,尤其是晴天白日里也不断电,显然技术更加过硬。也就是说,铁路部门实在需要拿一个更加严谨、科学、谦逊的态度展开调查,包括重新公布第一次断电的调查结果,要更为详细和专业一些,要拿数据和事实来澄清公众的疑虑。

  只有这样,公众才能真正明白,是高铁的点子不正,还是高铁还需要修炼内功。两次断电,如果是孤立和偶然现象,这当然好;如果存在一定联系,存在共性问题,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也值得称赞。

  同样重要的是,即使中国高铁技术已经非常过硬,安全标准已经达到世界水平,高铁员工的素质需要提高已经迫在眉睫。两次断电后,客服人员不知所措,以及第一次断电后相关车组备用电源根本没有发挥作用,至今还没有合理的解释。如果客服都不知道停电该如何应对,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怀疑,高铁还没有准备好一个全方位的应急预案。

  其实换一个角度,铁路部门此时完全不应该尴尬。高铁运营到现在十多天,出现两次断电,对于铁道部门对于公众,绝对都是好事。小故障可以敲响大警钟。高铁出了小问题,只要及时彻查,彻底反思事故暴露出的系统问题、管理问题和服务问题,高铁才能跑得安全畅快。 (相关新闻见B05版)□本报评论员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