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则生变 国际板所有争议再回到原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板能否成就局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借此打通国内外资本市场?进入6月,正当市场都认为国际板即将临盆之际,却横生变数,所有争议再度回到原点。

  少有人知,这一切,与资本项下开放的改革进程息息相关。“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逐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最新看法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是一个促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推进的契机。“如果国际板能和国际市场打通,避免国外公司在中国上市造成新的价格双轨制,对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意义重大。”一位监管当局人士对财新《新世纪》说。但这与此前设计国际板的初衷和假设截然相反:由于预设了中国是资本项下不可兑换,国际板被设计成“以人民币计价”。

  对于证券监管当局来说,心心念念的又是另一个问题:境内外资本市场估值的差异和A股市场巨大的资金量,国际板会不会带来冲击?因而国际板推出的日程缓了又缓。“现在关于国际板的讨论又回到了最初的阶段,是设立一个封闭市场尽快推出;还是推倒重来,建立境内外完全打通并可套戥的市场,各部门正在研究之中。”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双轨制后患无穷。一旦形成,并轨是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但完全打通的国际板,从制度到操作细节都要重新考量,还需要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也绝非易事。”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