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煤油价一月一调 探路油价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金超 报道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将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新机制自8月1日起实行。这将使航空煤油的定价越来越市场化,加快与国际油价接轨。

  专家表示,此次航空煤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可以看成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前奏曲。

  国家发改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称,为平稳推进市场化改革,从今年8月1日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国家发改委表示,完善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也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

  对此次改革,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航空煤油也就是飞机所使用的燃油,此次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之后,航空煤油的定价更加市场化,从原先政府定价到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定价,从原先不确定调整周期,到当前确定调价周期和幅度,这些举措都表明定价机制不断在向市场化迈进。

  廖凯舜表示,航空煤油影响涉及的范围比较小,改革起来比较容易,所以这次改革可以看成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一次前奏。而成品油影响的范围太大,所以,国家发改委在改革时考虑比较多。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此次调整使得航空煤油价格变化的周期更短,航空煤油价格的调整将更趋向于市场化,因为消费者对于调价的期望值将更确定。

  林伯强也认为,由于航空煤油业并不像成品油那么直接关系到每个消费者,因此敏感性较弱,此次价格变化周期的调整相比之下也较为简单。“目前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周期和幅度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意向,相信今后成品油也将朝向市场化方向改革,”他指出,但是时间可能并不会这么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