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仔细聆听 伯南克将在国会说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就业市场深陷泥潭之际,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今天将前往国会山,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半年一度的证词。届时,伯南克将就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等发表讲话。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的背景下,投资者将细耳聆听伯老的证词,以期找寻更多关于美国未来经济、货币政策的蛛丝马迹。

  自今日起,伯南克将就货币政策与经济前景前往国会展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伯南克今天将先赴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明天他将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

  ★ QE3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上周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报告表现糟糕,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1.8万人,预期增长9.0万人;美国6月份失业率上升至9.2%,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并触及年内最高水平,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市场关注伯南克在证词中是否暗示未来将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借此扶助经济增长。

  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令美国经济前景蒙阴,这将令美联储承受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的压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6月记者会上表示,“若经济出现不可估量的情况,美联储将扩大刺激措施规模,其中包括购买更多国债。”

  伯南克可能在证词中承认近期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并重申下半年经济将加快复苏。同时,伯南克可能复制其上月记者会上“美联储将继续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极低利率政策的立场。

  美联储昨日公布的6月21-22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部分理事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而无法降低失业率且通胀水平适中,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尽管也有理事在是否推出经济刺激措施上存在分歧,美联储仍有可能考虑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

  Decision Econmoics Inc。首席全球经济家Allen Sinai指出,美国6月失业率攀升至9.2%,伯南克的压力陡增,为了挽救经济,他或许将考虑祭出第三轮购债计划。

  不过,Sinai指出,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余额已膨胀至2.87万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新高,伯南克的当务之急将会是警告国会议员美债违约所带来的伤害,借此捍卫经济增长。

  分析师普遍预计,美联储下一个动作比较可能是升息,而不是购买债券或强调维持超低利率等给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不过,美联储到明年中旬之前应该不会启动升息周期。

  ★ 关注长期削减赤字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可能会向议员们力陈应拟定长期削减财政赤字计划的主张。目前美国财政赤字谈判陷入僵局,这恐怕将导致借贷成本上升,而美联储此前祭出空前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目的就是要压低市场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就在8月2日提高国债上限的截止日期逼近时,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领导人都在争论削减开支、增加税收和改革美国福利项目等复杂的大问题。

  美国政府和国会的谈判陷入僵局,可能使得美国很快在8月发生债务违约。若美国财政部延后支付国债本金和利息,即便这个期间很短,仍将对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影响,对美国借贷成本将造成长远影响。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利率策略师PriyaMisra表示,国会若未能在8月2日以前研讨并拟定出避免债务违约的方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一个月内由目前的2.88%,上涨0.5个百分点。而前美联储理事Laurence Meyer警告,股市与美元汇率恐怕将暴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10年可能飙升至9%。

  Misra表示,“美国债务违约可能带来大灾难,我们却不把这事当回事。伯南克赴国会作证时料将强调长期减赤的主张,而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不仅危及经济,同时增加伯南克决策工作的困难度。”

  (邱建 撰稿)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