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总裁的全球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 刘丽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2日宣布提议任命现任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该组织副总裁。尽管还有待该组织执董会批准,但根据经验,朱民于7月26日履新无甚悬念,其所要出任的职务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设的第四个副总裁。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首次选择来自中国的副总裁。业界认为,此举体现了国际经济治理民主化演进的进步,同时也表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舞台的影响力日益上升。

  选择朱民,与其杰出的个人才能有着直接关系,并且也是“遵循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基础上,通过民主协商作出的决定”。朱民兼具政府、市场与学界背景,拥有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博士与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并曾在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学家。他自2010年5月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以来,对这一组织了解和改善与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位中国同事的专业技能、经验、管理才能以及沟通力,拉加德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作为副总裁,朱民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其他人,共同应对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在这一组织加强对亚洲和新兴市场更广泛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并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和贡献度不断扩大,参与国际经济决策的影响力日益提高,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成为广泛呼声。朱民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说,去年新兴经济体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70%。

  由此可见,提名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如果超越国别色彩,这更应看做是世界经济现实变化的体现,也是改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法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举措,还是推动这一组织“多元化”的步骤之一。

  不过,管理层人员的遴选只是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国际经济治理民主化改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欧美主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传统格局并未改变,而且从份额改革上看,尽管去年通过了由发达经济体向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转移份额的改革决议,但决议的落实还要经过一个艰苦的推动过程,并且即便改革落实,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依然有待增强。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职能改革才刚起步,在监督成员国金融和经济形势,并提供政策建议的法律框架等核心职能方面仍有待改革。传统上,这一职能主要体现在对汇率的监督,而本轮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仅仅盯着汇率正是导致基金组织对危机监督失察的重要原因之一。

  后危机时代,继续推进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和改革,增加相关机构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强劲和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对此,人们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