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公布自身三公经费是个样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审计署公布署里(含署本级、18个派出机构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去年的预决算和今年的预算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决算数为2488.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用5.41万元。

  果然是审计署的样子!审计署公布“三公经费”等情况,可以说不负众望,让公众眼前一亮。今年6月底,审计长刘家义就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时说过,审计署去年“三公”的数字,是经过严格审计的,要公布就得有个审计署的样子。可以说,审计暑的公布情况是国人至今看到的最详细的相关汇报。此前,已有几个部门率先公开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但有网友调侃:敢率先公布的不过是几个“清水衙门”,更何况还有用短短几十个字“敷衍”公布的情况。显然,前几个部门的公布动作,与公众期望详尽了解公共财政去向的心愿相去甚远。

  中央一直在推行政务公开,并三令五申严控“三公支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曾强调,“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就在7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强调,要“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内容要公开得更详细”。国务院要求“公开得更详细”,公开到什么程度,标准何在?说实在的,公众一直在为“公开标准”纠结,一些媒体还呼吁尽快制定标准。

  笔者以为,其他部门的“三公经费”公布,标准可暂看齐审计署。审计署公布“三公支出”很详尽,像“因公出国”花费,除了开出617万的总数,还给出了“69团组368人次”的具体情况。也就是说,人均出国花费约为1.6万元左右。在“公车”经费方面,审计署对购置了什么车,花了多少钱、车辆的运行维护费是多少等,都详细公布了。对敏感的“公务接待”经费,涉外接待支出等,也交待得清清楚楚。

  按照国务院的时间表,中央部门6月份就应公开“三公消费”情况,时间不等人。公共财政的使用,最终不可能绕过公众挑剔的眼光,早公布总比迟公布好。中国三公消费这些年因为缺乏监督,有个别的已膨胀到令公布者公布一下都感到为难的程度,有网友就此戏言:“数额大了怕吓着老百姓,数额小了怕连自己都不信。”公众希望看到相关部门真诚地公布真相,而公布真相的勇气本身,就表明反对腐败、追求进步的决心。公众的挑剔不仅仅是压力,还应该是动力。当下一些关键的部门还未见露面,公众对审计署公开情况的追捧,说明绝大多数理性的公众不会“枪打出头鸟”,而是共同期待各个部门遵照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审计,诚实公布,共同推进中国的行政民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