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向东:3G门户要上市还为时过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惨烈 3G门户总裁张向东回应质疑

(资料图张向东)

  因首创移动互联网免费WAP模式的3G门户曾风光无限,但由于创业7年,3轮融资过后仍未上市,加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大潮已过,3G门户因此备受质疑。年初曾传出3G门户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但昨日3G门户创始人兼总裁张向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则表示,现在提上市还为时过早,但赴美上市的路也并没有堵上。

  另一方面,在腾讯、新浪等巨头携内容和用户优势切入后,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越发惨烈,独立的WAP网站则面临洗牌转型的局面。

  竞争惨烈唯有转型

  移动互联网的大好前景吸引众多企业进入,包括运营商、互联网和软件企业,甚至终端厂商都想分一杯羹,如中国移动、腾讯、百度等都携用户或内容优势抢占市场,而更多企业则是成立了无线事业部。

  而更现实的问题则是,与有母公司支持的手机网站不同,3G门户等一批独立的免费WAP网站则一直面临转型难题。一些网站选择社区化或垂直化,而3G门户则推出了平台化策略,但成功转型尚需时日。业内质疑“大而全”的策略令公司战线过长,无法在某一领域做精做深。张向东则表示,做这些不是为了竞争,而是想让更多的用户沉淀下来,3G门户也已开始放弃一些业务。

  此外,移动互联网行业还面临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等诸多问题,但仍然不妨碍投资者追捧的热情,估值也一再上升。此前有消息称,3G门户广告收入占其总收入的70%,3轮融资已过千万美元。对此,昨日张向东回应,3G门户今年向用户收费的收入肯定大于广告,这依赖于娱乐应用的快速增长。

  移动互联网创业:懂得放弃

  数年前,互联网曾是创业者纷纷涉足的热土,而到了今天,更多的创业者选择开发应用,为这些大型平台服务。

  对于目前互联网的创业机会,张向东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更新,使得创业的机会永远存在。而在大互联网背景下,移动互联网令传统的互联网渗透率大大增加,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机会所在。

  张向东也给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尝试,如3G门户只保留了塞班上的几个优势项目,将应用开发的重心放在安卓和iphone上。(记者索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