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基金:从紧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动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04459亿元,同比增长9.6%;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5.4%。华商基金认为消费增长对经济的稳定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动摇。

  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回升: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扭转了过去两个月持续小幅走低的趋势、显著反弹, 6月份轻重工业增速均有所加快,其中重工业增长更加明显(6月份同比增长15.6%,5月份为13.5%);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也由上个月的11.1%加快至12.2%。由于日本地震对中国工业增长影响的进一步消退、电荒等短期供给因素对工业生产负面冲击的逐渐缓解,同时前期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速增长等因素形成的总需求拉动作用,工业增长在6月份出现反弹是合乎逻辑的。向前看,随着投资和出口形成的总需求的逐渐放缓、以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继续下降(1-5月增速为27.9%、低于1-4月的29.7%,今年以来持续走低),工业增加值的平稳放缓趋势仍将持续,但基本稳定在13%左右的区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

  消费增长对经济的稳定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和环比均为今年1月份以来的高点,同样也改变了过去两个月消费增长同比走低的趋势。6月份消费增速冲高主要反映当月较高的通胀因素:扣除物价上涨因素,6月份实际消费增速与5月份基本持平。刺激消费政策退出效应导致消费增长在2月显著下滑后,从3月份开始消费增长始终稳定在17%左右的区间,显示消费这一直接反映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需求始终保持稳固。在投资增速减缓和出口增长下降的背景下,消费将成为下半年总需求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支撑。

  增长放缓符合预期,控制通胀仍是核心任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5%,符合我们经济增长逐季平稳放缓的预测。季调后环比增长2.2%,稍微高于一季度的2.1%。我们维持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2%、四季度增长8.4%,全年增长9.2%的预测。结合前几日公布的物价数据、贸易数据和货币信贷数据,预计投资和净出口的放缓态势将会持续、消费增长保持稳定,GDP环比增速在三、四季度将小幅放缓。与增长放缓相比,通胀压力显然更大:6月份食品价格反季节上涨、非食品价格环比维持超历史平均走势,CPI同比增长6.4%,创2008年7月以来新高。我们预计7月CPI同比6.0-6.3%,三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平均位于5.5%以上,四季度在4.5%左右。虽然下半年CPI同比将逐步走低,但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因此控制通胀仍然是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

  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动摇:由于高通胀仍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而增长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在下半年都不会出现放松的迹象:未来几个月可能再加息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仍有空间,但上调频率较上半年可能放缓,央行将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把M2增速控制在15%左右。同时,预计控通胀的努力将重视增加供给方面的政策。这包括落实好保障房建设,保证农副产品充足供应,通过补贴增加猪肉供给等。在总需求方面,如果政策微调,预计将以财政政策为先导,对投资项目的审批可能加快。(贺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