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这次看质检部门如何破解达芬奇密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在家居市场一般人买不起只能看看的高端品牌达芬奇家具,出事这几天来后续新闻不少。凡是关心家居建材装修市场的消费者,都从中感受到中国这一领域市场的鱼龙混杂与无序管理。

  央视曝光达芬奇家具造假后,7月11日达芬奇总经理否认“洋品牌国产”说法,称所有产品都是意大利原产。而达芬奇的一名销售主管在另一场合,却改口承认公司代理这个品牌的家具有一部分是在国内生产的。

  这里面出现了两组矛盾:一组是央视与达芬奇的矛盾,一组是达芬奇内部的矛盾。央视曝光质量问题的新闻,一般都经过极其缜密的取证、论证,其调查过程与结果,基本上可称之为滴水不漏。达芬奇的家具在国内生产然后“出国转一圈”回来就成了意大利原产,我们在此相信央视的报道。而达芬奇内部的矛盾,一个说100%为意大利原产,一个承认有一部分是在国内生产的,我们则想用另一种思维方式,即自己不做判断,等着听一听质检部门如何破解这个“达芬奇密码”。

  中国的质检部门,这几年来总是处于很尴尬的地位。每年的央视3·15晚会,让他们总体尴尬一回,而各类媒体的监督类稿件,又让质检部门常年处于尴尬的地位。为何尴尬?当然是因为不作为。2008年那起著名的三鹿毒奶粉案件,对质检部门的冲击不可谓不大,但冲击过后也就烟消云散了,质检部门被撤职免职的干部,又风风光光地出现在另一机构的领导阵营中。三鹿毒奶粉的始作俑者,害了那么多儿童的那名女董事长,只是轻轻松松地被判个无期。质检部门的不作为,给当今中国各种“毒、劣、伪、冒、假”开了绿灯。

  “达芬奇密码”这次将再次检验质检部门的神经。一张床卖到10多万元,一套沙发卖到30多万元,样式色彩我们不评价,但价格昂贵绝对可是著称。央视报道表明,达芬奇所谓的名贵实木原料,其实是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东莞做成家具,深圳口岸出港,到意大利转一圈运回中国上海报关进港,然后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这个“达芬奇密码”在中国质监检验、海关的各种关口均顺利通过,真是对质检部门的莫大讽刺。

  达芬奇的“转一圈”模式,在中国绝不仅仅是达芬奇一家。央视能嗅出其中奥秘并且曝光其假冒伪劣质量问题,为什么税纳人养着的质检人就完全不知道呢?其实所谓的“密码”,根本算不上什么高深的科技,只要有一颗认真执法的心,这种出口转内销的模式难不倒谁,就怕你在其位不谋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