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用品行业真货与假货抢市场 亟待行业标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近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播放的“汽车制冷剂真相调查”,掀开了中国汽车制冷剂的内幕,7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整点新闻又进行了跟踪报道。还得出了一个令人惊愕的结论:整个汽车制冷剂行业真货10%,假货90%。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汽车制冷剂造假现象仅是冰山一角,其实在整个汽车用品行业都充斥着假货。其实汽车用品涉猎的行业极广,譬如纺织、化工、橡胶、电子、玻璃、钢铁、稀有金属等。因此国内制冷剂的现状并不是个案,只是外行人及消费者不知情而已。假货没人管、消费者又无从知情,有的消费者甚至就没用过真货。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专家还指出:中国汽车市场方兴未艾,衍生出的汽车用品品类越来越多。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品类,监管到位非常难。这里不仅是人力有限的问题,由于汽车用品的复杂性只有受过专业培训并有专用设备的人员才能辨别真伪,监管部门的确是力不从心,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更难鉴别真假。

  汽车售后专家宫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制动液假货会造成刹车失灵;防冻液假货会造成水箱和发动机损坏,玻璃水假货会影响驾驶视线,黑心棉害处更多。此外,假货太阳膜会伤害眼睛,假导航会让你到处兜圈,假香水会损害呼吸系统及神经系统等等,长期使用这些产品轻者头晕脑涨、花冤枉钱,重者车毁人亡。毫不夸张地说,这个行业的造假行为是名副其实的图财害命。

  “大家在选产品过程中,第一,选有品牌的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像电子产品是否有3C认证等等,一定要有后续的服务保障。第二,根据自己车辆本身的车型来选择相应的产品。第三,在产品的价格上不要追求太低,过低的价格产品有可能会出现不确定因素。”宫声提醒称。

  深圳车仆汽车用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易认为,很多消费者对于养车、装饰车、修车都知之甚少。解决这个怪圈除了车主提高自身的鉴别能力外,更需要整个汽车用品行业出台自己的行业标准,让消费者信得过,同时也需要汽车用品厂家高瞻远瞩,不能为了一时小利而损害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从刚开始就要树立强大的品牌意识。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深圳车仆汽车用品发展有限公司5年前曾与假防冻液抢市场、10年前还与假雪种抢市场,8年前与假玻璃水抢市场、5年前甚至与假制动液抢市场,现在,直接与黑心棉的假坐垫抢市场。何易无奈地说:“车仆600多种产品,每一产品的面市,都要和假货竞争。”

  “面对消费者对汽车用品无法辨别、缺少品牌认知度的现状,如何引导他们从混乱的市场中走出来,这对于汽车用品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何易补充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