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长沙湘江印象:定向建房还是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德成报道

  “2007年12月,我和众多购房者一样,把自己打工多年积累和向亲戚朋友借来的20多万元认购了‘湘江印象’楼盘的一套房子,协议约定于2010年12月底交房,可该项目3年过去了仍是荒地一块”。来自湖南永州名叫宋铭的打工妹流着泪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诉说购房经过。

  因为这个由湖南天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湘江印象”项目遭受同样痛苦的人,远不止宋铭一个。据悉,有100多个购房人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近日,记者来到了“湘江印象”楼盘现场,一块山坡空地和一台挖土机映入眼帘。据知情人说,湖南天城置业有限公司为了筹集大量资金开发其他项目,以公司工会名义与公司签订了定向建房协议,并以低于市场400元-500元的价格,发动公司在职员工积极参与定向集资建房和派发集资建房转让出售指标。一些职工发动了所有关系,动员亲戚朋友购买认购。

  记者手头有一份该公司定向建房公司员工选房套数表,公司28人从上到下累计转让248套,总面积29180平方米,而每选购认定一套,按公司规定每平方米交纳2000元购房诚意金,购房人则与公司工会签订《购房协议》。据了解,该公司员工定向认购最少的1套,最多的57套。

  然而,购房人诚意金交了,可那块土地一直未动。部分人多次拨打天城公司电话咨询,均回答交房没有问题。有知情人透露,当该公司按购房协议约定无法提供原楼盘房屋时,集资购房户中有66户天城置业在职员工和关系户换到了该公司开发的其他楼盘,而对于100多普通购房者,在2011年3月发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购房户无条件领回其购房款,而对于购房户的损失,按每年10%进行补偿或楼盘开盘时房价的75折附带利息补偿购买。

  那么,这一产生争议的楼盘到底是否取得用地合法审批手续呢?记者采访了天城置业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陶勇,请他提供房产开发用地的相关审批手续,但他称不能提供。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则对记者承认,该宗土地没有取得规划和建设部门的审批手续,目前只有土地容积率、房屋高度、绿化等规划要点,要等全部拆迁完、设计完才能报批。

  公司副总经理刘涛对记者解释说,3年前公司准备开发的“湘江印象”楼盘项目,推出部分房源作为员工福利房,并由公司工会组织动员广大员工进行了内部认购,约定于2010年12月底交房。但在建设过程中,该项目土地上有2户拆迁户盲目要价,阻碍开发建设,使得该项目至今仍未能开工建设,交房时间也无法确定。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影响,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紧缩,加之国家限购令等措施出台,导致该项目迟迟无法动工。为此,2011年3月21日,公司正式宣布,决定终止原“定向建房”认购协议,公司及公司工会将上述意见行文并通知所有集资者,并委派专人办理相关手续。目前,原190户已有几十户同意接受公司解决方案:购房或退钱,只有102户没有达成协议,公司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已协调了4次。

  针对该项目出现的问题,湖南省银监局纪委书记兼省政府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主任田本全对记者说:“天城置业公司涉嫌非法集资一事,我们会严格核实,并报长沙市住建委、长沙市政府督办,对涉嫌构成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