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高额负债拉动复苏 中美贸易存在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看到,债务危机阴云笼罩着欧洲,而美国的债务大限也逐渐逼近。(字版上)截至今年5月16号,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90%。8月4号,美国300亿美元公债到期,如果美国无法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势必发生债务违约(字版下)。一般的人都认为借债的日子不好过,不过,对于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来说,它现在的日子仍然是过的很有滋味,最新的统计数据就显示,美国6月制造业指数超出市场预期,要说美国经济衰退还远得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美国的债务问题,以及它对中美贸易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小布什政府在2001年和2003年推出的大规模减税计划、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以及2009年奥巴马政府制定的经济刺激方案是美国债台高筑的三大推手,从2001年的近6万亿美元到目前的14万亿美元,短短10年内美国的债务已经翻了一番。美国短期内要想解决债务问题,途径无非两个,一是提高债务上限,二是调整债务结构。美国自1917年首次设定债务上限,以便政府可以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筹集资金而不必反复向国会请求拨款。但是之后便不断上调上限,自1960年以来,债务上限已经被上调78次,2001年以来也被上调了10次,债务上限似乎就没有对美国形成过真正的威胁,形同虚设。随着8月2号的期限逼近,民主、共和两党在削减财政赤字等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目前双方僵持的焦点在于削减额度与增税问题上,共和党从一开始就反对一切增税内容,而民主党则希望通过增税来弥补对社会保障支出的影响。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尽管存在分歧,但国难当前,两党无论如何都会达成某种妥协,再次提高举债上线,通过发新债来偿还旧债,避免债务违约。而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与忧虑,一些经济学家强调,虽然存在诸多风险因素,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依然强劲,6月30号公布的6月份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为61.1,远高于5月份的56.6和市场预期的55.0。另外美国6月制造业指数也超出市场预期,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离衰退还很远。

  艾瑞克·鲁斯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

  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第一,经济增长面很广,我们看到,三个主要地区:美国、中国、欧洲,都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同时,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自然组成部分的消费因素,这一要素在全球和跨地区都很强劲,在此次复苏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很自信,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会很强劲。

  虽然一般人都认为举债的日子不好过,但从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看,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好的,美国经济复苏正在慢慢进行,而这对于我国的外贸来说,无疑好事情,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3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83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因此,美国经济在举债中复苏,对于我国的外贸出口无疑是积极的影响。不过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的负债达到临界点,也是会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已经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不仅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冲击,也会影响到世界其它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