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宁:春风得意马蹄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此看来,皇帝家真的很喜欢找状元做女婿,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驸马乃是货真价实的状元,那就是唐会昌三年的状元郑颢。郑颢是相门之子,首科及第,这样的人实在是不可多得。

  曹宁

  前几日上午,高考分数查询刚开通,下午,各科状元就都已经做客门户网站。近日又有爆料说北京市理科高考的状元和探花是一对情侣,看看两人的履历,真称得上是对儿“牛”了。

  金榜题名原是人间几大乐事之一,特别是唐代,录取进士,每次不过二三十人,少则几人。天下读书人,惟有这么些人能够蟾宫折桂,功名有望,中了进士之后实在是无限欢乐。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层出不穷,曲江关宴、杏园探花、月灯打球、雁塔题名,千般风流,万种潇洒。难怪连一生苦吟的孟郊,四十多岁中进士的时候,也不禁放歌“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那种志得意满、扬眉吐气,实在是从内心喷发出来的。

  相比而言,若是榜上无名,自然是另一番景象了,非但自己面上无光,闷闷不乐,就连家里人,也深以为耻。唐高宗时候的杜羔,娶了个老婆,很有才华,写得一手好诗。杜羔考进士多年不中,一次回家途中收到老婆的家书:“良人的的有良才,何事年年被放回?如今妾面羞君面,君若来时近夜来。”看看,考不中进士,回家都不能大白天回啊。杜羔大受刺激,调转马头,继续苦读,不久中了进士,老婆又来了一封家书:“长安此去无多地,郁郁葱葱佳气浮。良人得意正年少,今夜醉眠何处楼?”前者冷面相拒,后者温柔相候,这位女才子的脸,也变得太快了。

  中进士既然是如此吃香,新进士们策马看花,春风得意之时,也往往是豪门大族物色女婿的好时机。像孟郊这样四十多岁的老进士,估计是没什么希望了,而年少英俊的,却可以凭着婚姻,领一张少奋斗二十年的上流社会通行证,飞黄腾达,指日可待。

  不过古人结婚早,没结婚的也订婚早,往往就引出不少义利两难全,新人换旧人的人间悲喜剧来,而中国传统戏剧,以此为题材,演绎的悲欢离合实在不少。《铡美案》中的陈世美,不就主动抛妻弃子,投奔富贵,一条道走到黑;《琵琶记》里的蔡伯喈乃是性格懦弱,半推半就,手心手背都是肉;《荆钗记》中的王十朋,不惜毁弃前程,坚决不屈,总算是夫妻团圆,美满和谐。

  以上三位,在剧中,都是状元,中国的戏剧里,中了状元,紧接着,十有八九就是被招驸马,不仅男的要被招驸马,女的也要被招驸马,黄梅戏《女驸马》说民女冯素贞为救心上人,女扮男装,进京赶考,得中头名状元,阴差阳错被招为驸马,最终心愿得偿。

  如此看来,皇帝家真的很喜欢找状元做女婿,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驸马乃是货真价实的状元,那就是唐会昌三年的状元郑颢。郑颢是相门之子,首科及第,这样的人实在是不可多得。所以宣宗皇帝为爱女万寿公主选婿时,宰相白敏中当然推荐他。可郑颢早已订婚,大登科后,正意气风发地准备和从小青梅竹马的未婚妻卢氏小登科呢,自然是不愿意的。宣宗皇帝却很执着,让白敏中去劝说,白敏中多番晓谕,威逼利诱,郑颢无奈之下,放弃婚约,娶了公主。不过更倒霉的是白敏中,费了老大的劲,当了个不讨好的媒人—郑颢从此对白敏中恨之入骨,多次弹劾。

  要说起来,郑颢不愿意娶公主也没什么奇怪,连皇帝心里也明白着呢。《幽闲鼓吹》里记载说,驸马郑颢的弟弟郑顗,得了重病,皇帝派人去探望,使者回来后,皇帝问:“公主去探病了没有?”使者说:“没有。”“那她在哪儿啊?”“在慈恩寺看戏呢!”皇帝气得要命,叹口气说:“难怪士大夫家里都不愿意做我的亲家啊!”

  不过这个郑状元,你若是不愿意和皇帝家结亲,牛不喝水,估计宣宗也不会强按头;既结了亲,享受到了驸马的种种荣华富贵,高官厚爵,受点委屈也是难免的;舍不得卢家的姑娘,终究也还是辜负了人家,一切都是自己选的,何必把气都撒在媒人身上呢?东汉的大司空宋弘,在皇帝刘秀为姐姐湖阳公主做媒,亲自试探说“谚言贵易交,富易妻,人情乎?”的时候,掷地有声地来一句“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如果郑颢效法宋弘,断然拒婚,估计宣宗最多和刘秀一样,说句“事不谐矣”,也不能拿他怎么样。这位郑状元,虽然学问好,估计当年“不迁怒”这条,还是没有学到家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