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多事之秋” 国元证券操纵股价嫌疑难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众券商纷纷陷入“多事之秋”,华西证券高层大地震还没完,安信证券又曝出宏观研究团队倒戈的消息,而国元证券(000728)则被卷入了涉嫌操纵股价的漩涡。针对这一事件,国元证券昨晚发布公告否认。

  一篇《消息称国元证券涉嫌操纵股票遭查,研究所所长免职》的文章将国元证券推到了风口浪尖。报道中称,国元证券研究所与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涉嫌在2010年年底联手,先买后推、操纵华工科技(000988)和双鹤药业(600062)两股股价。在这一事件中,国元证券副总裁陈东杰以及合规总监沈和付被记大过处罚,研究所所长高哲被免职,更有不少员工受此牵连。报道还称,国元证券因该事件于近日被证监会严查。

  对于上述内容,国元证券在公告中一一否认。公告称,公司不存在操纵华工科技和双鹤药业股票价格的行为;不存在因操纵华工科技和双鹤药业股票价格而处罚相关人员的情形。公司因为研究中心存在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资格管理不善的问题,在内部自查的基础上,已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处理。针对监管部门的调查,国元证券称,今年4月监管部门针对此事的调查已结束。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因所传闻事项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国元证券的整个公告义正词严,对媒体所报道内容全部矢口否认。但据媒体所述,报道所依据的为此前匿名的举报资料。根据材料,国元证券资管、自营和研究所三大部门的利益聚焦点是华工科技和双鹤药业这两只股票。

  据了解,国元证券去年1月至今所有个股研报大多给出“推荐”或“中性”评级,“强烈推荐”评级的研报屈指可数。在研报中,国元证券给出华工科技6个月30元的目标价,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5日,在市场处于低迷的背景下,华工科技上涨22.37%,今年1月4日更是大涨8.94%,2月23日攀至24.28元的顶峰。而另一份双鹤药业的研究报告于2010年12月16日发布,题为《华丽转身,起飞在即》,给出了12个月45元目标价。不过,医药股行情低迷。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1月24日这段时间内,双鹤药业股价下跌18.67%。

  媒体还报道,国元证券内部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表示:“这事情在我们内部是有的,证监会已经来调查过了,现在内部出公告了,有错就要改。”这一表述与国元证券公告相悖。而另一边,国元证券内部人员则对媒体声称研究所所长高哲已退休,这一情形令事件变得扑朔迷离,究竟是“退休”还是被免职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