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子公司环保问题屡曝光 铜陵有色“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安徽省环保厅曝光了该省今年第二季度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铜陵有色三家子公司“榜上有名”,其也成为安徽省内唯一一家环保不达标的上市企业。

  此次铜陵有色被曝光的3家公司分别为:全资子公司凤凰山矿业公司,分公司冬瓜山铜矿和稀贵金属分公司。安徽省环保厅的检测认定,凤凰山矿业公司废水收集池内废水部分回用,多余部分通过总排口溢流外排,废水收集池取样监测砷1.19mg/L,超标1.38倍;冬瓜山铜矿废水总排口取样监测pH5.20,属超标排放;稀贵金属分公司循环水池内废水通过溢流口外排狼尾湖,取样监测砷1.55mg/L,超标2.1倍。

  不过,对于铜陵有色来说,环保问题被曝光似乎已是家常便饭,且公司大股东有色集团也频频因该问题被环保部门行政处罚。今年2月份,铜陵有色及有色集团下属企业就因污水超标排放被铜陵市环保局行政处罚。当时铜陵市环保局的检测显示,铜陵有色全资子公司铜冠电工部分废皂化液直排,COD超标128倍,铜浓度超标85倍。有色集团下属铜冠冶化分公司一排口外排未经处理的废水,PH值为1.44,严重超标。而此次处罚并非铜冠冶化分公司第一次被处罚,2010年4月,安徽省环保厅检查发现该公司临时危险废物堆场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酸泥露天堆放且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废物经雨淋后渗漏,牵连有色集团被行政处罚5万元。

  除了因环保问题而频受行政处罚外,铜陵有色还让身处其地的百姓生活叫苦不迭。2010年5月,铜陵县天门镇兴化村因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老鸦岭尾矿库坝体渗漏发生水污染事件,导致兴化村区域地表水水质、溶洞泉水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为此,公司后来投资1800多万元上马了冬瓜山尾矿库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另据安徽日报农村版近期的报道,铜陵有色另一全资子公司铜山矿业公司因向河道排放污水导致当地种植大户的树木被毒死,经济损失惨重。金昌冶炼厂排出的有毒气体二氧化硫一直被当地居民诟病,依据铜陵市环保局2009年8月2日、2010年7月3日的两次随机检测:邻近金昌冶炼厂测点的二氧化硫日均值略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但氯化氢、可吸入颗粒物在各监测点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据铜陵有色2010年年报,凤凰山矿业公司当年实现净利润2094万元,年末净资产为2.41亿元。铜山矿业有限公司净利2615万元,年末净资产2.13亿元。金昌冶炼厂则一直是铜陵有色的主力工厂,也是公司“双闪”项目的直接受益者之一,1996年铜陵有色的前身铜都铜业就是以金昌冶炼厂的主体资产参与组建,同年在深交所上市。铜陵有色期望未来发展,就必须正视和解决环保问题。(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