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软着陆显现 全年CPI或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我国G DP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放缓0.2个百分点。

  13日下午,在由《经济参考报》和高盛公司合办的“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沙龙”上,多位权威专家表示,宏观经济已初露减速苗头,未来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减缓,但不会大幅下滑,总体会保持在9%至9.5%之间。

  在场专家还表示,相比经济增长,今年“物价基本可控”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很可能会在5%左右。下半年,财税政策需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应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数据

  GDP增速小幅放缓 经济初露减速苗头

  国家统计局13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1年二季度我国G D P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一季度小幅放缓0 .2个百分点。同时公布的月度工业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从G D P数据来看,从去年三季度至今年 二 季 度 , 连 续 四 个 季 度 增 速 在9.5%至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回调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

  “宏观经济已经初露减速苗头,下一步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但不会大幅下滑”,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从宏观经济需求面来看,投资和消费的增速相对比较平稳,而从宏观经济供给面来看,工业和进口显露出降温迹象。

  他表示,工业增长水平主要受到电力增长的影响,而出口增速持续下滑,既与国内经济降温有关,也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进口需求放缓,个别企业出现去库存压力。

  谈到经济减速的原因,范剑平说,外贸出口增速放缓、国内房地产和汽车销售减速、资金紧张都是主要的原因。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提高法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提高利率,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力度,控制信贷投放规模,回收外汇占款渠道多投放的货币,从而控制社会上货币流动性总量增长速度。5、6月末,广义货币( M 2 )余 额 同 比 增 长1 5 .1 %和15 .9%,M1增速连续多月低于M 2,新增贷款多月同比少增。

  “货币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经济运行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不过范剑平也提醒说,货币政策往往有3至4个季度的滞后期,在今年三季度紧缩效应将开始进一步显现,并在四季度效应达到最大。

  相比起经济增长,今年“物价基本可控”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

  范剑平分析指出,国际上,全球通胀氛围没有根本改变,压力犹存。国内来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中,除了食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外,企业成本提高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油价和电价等资源价格上调等因素,将长期对物价走高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