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汽车数据虚报门:中汽协为何高举轻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数据门中沉寂良久的华泰汽车终于正式表态。

  日前,刚刚走马上任的华泰汽车副总裁侯海靖面对喧嚣的数据造假质疑,做出了如下解释,“在刘志刚先生离开华泰后,整个团队有大量员工离职。当时负责数据报送的是一名新员工,没有经过培训,连中汽协是干什么的都不太清楚。当时又恰逢公司搬家,许多数据都中断了,这名员工就把每月计划销售的数据报给中汽协,闹出了笑话”。

  但这一说法无法解释的是,这已不是华泰汽车首次犯错。

  2010年华泰汽车全年的实际上牌数为15950辆,比2009年增加了1280辆;但华泰向中汽协上报的数据则是81435辆,净增了60000辆。而从2008年至今,华泰汽车的实际上牌数为4.5万辆,其上报的销量数据却是18.3万辆,相差4倍有余。

  有熟悉华泰汽车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投入较小、营销体系不稳定,华泰汽车此前一直高调的汽车业务近年来游走在亏损边缘,倒是打着汽车项目投资的旗号,在诸多地方政府手中取得了地产与矿产投资的优惠政策,反而赚的盆满钵满。

  与侯海靖给出的解释同样值得玩味的,是中汽协态度的变化。

  在华泰汽车数据被中汽协清零之时,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曾颇显严肃地表示,“华泰汽车违反统计法,我们已经对他们进行调查,并要求他们制定整改方案”。而彼时中汽协高层甚至传出可能取消华泰汽车会员资格的声音。但伴随着华泰汽车将报错数据的原因归咎于技术问题,中汽协的态度也缓和了下来。

  让中汽协的态度转向温和的原因在于,数据造假并不仅限于华泰汽车一家车企。

  据接近广州本田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车企自行调节上报给中汽协的数据已成为业界的潜规则,广本今年上半年某月上报给中汽协的数据据广本的实际上牌数“缩水”了3,000辆。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原总经理苏晖则一语中的地表示,中国车市目前形成了一种“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态势。

  而除却法不责众的考虑,让中汽协不愿意选择在此时对华泰汽车下重手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驶入慢车道,如果选择在此时戳破华泰甚至华泰们的数据泡沫,对于本已在寒冬中的中国车市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可泡沫总有破裂的时刻,即使中汽协在此时选择了点到即止,中国车市依然有着沉重的一课需要补上。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目前数据采集是由各车企自觉申报,不能要求由企业的自觉保证数字的真实。如何建立科学的统计制度与统计监督体系,才是解决数据门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