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GDP增长9.6% CPI涨了5.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詹丽冬)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CPI同比上涨5.4%。二季度GDP增速为9.5%,低于一季度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再次放缓但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对宏观数据的解读,多数业内人士认为,GDP增速在预料之中,虽然经济增速温和回落,但预计全年仍可“保九”。此外,CPI也在6月份见顶,下半年随着通胀的回落,紧缩政策力度不会加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数据显示CPI环比增长并无放缓迹象,实体经济增长也仍然强劲,下半年紧缩政策空间犹存。

  对于股市的影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经济数据对A股的影响偏正面,对未来股市走势较为乐观。昨日,大盘在经济数据公布当日高开高走,反弹幅度达到1.48%。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增7.6%

  昨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超出市场普遍预测的9.4%,一季度为9.7%,环比增长2.2%。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2%,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1.0%与9.2%。

  消费数据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33亿元,同比增长16.8%,比2010年12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38%。

  投资数据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 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住宅投资18641亿元,增长3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

  下半年宏观政策走向成焦点

  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再次放缓,但基本上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业内人士指出,自然灾害和紧缩政策影响了经济的增长。

  下半年经济和宏观政策的走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多数机构认为,6月CPI已经走到了高位,下半年CPI逐渐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也有持不同看法者,认为CPI环比并未放缓、实体经济增长也仍然强劲,下半年紧缩政策空间犹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环比来看,6月CPI食品和非食品均创下1995年以来同期次高水平,环比增速并未放缓,因此,预计7月食品较6月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7月CPI同比仍可能创新高。他预测,物价要现趋势性回落或要等到11月,年内仍有1~2次加息预期。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也认为,实体经济表现大超预期,政策放松空间有限。他表示,二季度GDP增速和6月份工业增加值都高于市场预期。由此可见当前实体经济增长仍然强劲,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的上调,三季度的经济预期也将会上调,政策层面,压制通胀、货币紧缩的空间依然存在。

  相比之下,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观点比较折中,他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然偏紧,但力度会减轻。他表示,在维持经济增速的同时,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因此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只是在频率会放缓,力度会减轻。“例如,上半年调整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下半年可能减少到两次,上半年加息了两次,下半年最多还有一次的加息机会。”

  对股市影响偏正面沪指高开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对于A股市场来说,产生的影响偏正面。昨日,沪指高开高走,反弹幅度达到1.48%。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秦晓斌认为,经济数据在预期之中,总体来说还不错,预计通胀会逐步回落,对未来股市也持乐观态度。对于投资者来说,应积极的参与,适当关注优质超跌的成长股和消费股,短期可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板块。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9.6%的增速在预测之中,预计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可“保九”。此外,由于欧债危机的提前爆发,再次加息的“靴子”本年内将不会落地,困扰国民生活的通胀也将在下半年得到缓解。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振荡中,可以多关注大盘的结构性机会,如水利、军工、物流等国家需要的板块。国泰君安李迅雷也表示,下半年看好的行业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关,例如围绕保障房建设的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