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涉原产地造假调查:"洋货"为何总能迷人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晓宜绘(人民图片)

  价格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号称“意大利原产、实木制作”的“进口”达芬奇家具,却被曝光是东莞生产、使用的是密度板等材料。13日,达芬奇家居在北京召开情况介绍会,坚称其代理意大利品牌产品系原装进口,但承认与广东东莞两个工厂合作生产过家具。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贴牌”生产不仅是家具行业的“潜规则”,在地板、厨具、瓷砖等建材行业也并非鲜见。

  一床头柜标价13.26万元,质量却不达标

  11日,记者跟随上海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上海市青浦达芬奇家居的一家仓库。仓库主管徐伟峰表示,这里几乎所有家具都是意大利进口的,且销往全国各地。

  上海市建筑材料及构件质量监督检验站张志宇说:“这款床头柜从面板来说,它是密度板上贴三聚氰胺板的,整个抽斗的面板我们初步看是树脂的,不是实木的。我们做了现场破坏性检验,发现不是木材。”检测人员初步判断,这个床头柜表面的材质是密度板,而且抽屉的旁板没有封边,将可能导致板材中甲醛等有害气体持续缓慢释放,不符合家具的国家标准。而就是这款同型号的床头柜,在上海达芬奇家居延安西路展示厅内,原价标称为132600元,促销价仍高达92820元。

  在达芬奇家居延安西路展示厅,用户缪福寿说:“家具买了一年多就出问题了,我打电话给店里,拖了一年多。”用户王先生说:“床板断掉了,沙发布都已经裂开了,正常的两千多块钱的东西都不会坏,20万的东西放在那里,没怎么坐就坏掉了。”

  目前,上海工商部门已对达芬奇家居立案调查。上海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郑宏表示,工商部门对达芬奇的相关展示厅和仓库进行了现场检查,封存了部分相关产品。针对此事,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11日发表声明称,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