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他妹被指贿选 当总理有点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泰国选举委员会12日晚公布了500个国会下议院议席中的358名合格议员名单,为泰党头号候选人英拉·西那瓦不在合格议员名单之列,让泰国产生首位女总理的可能性出现变数。英拉13日则淡化自己当选资格尚未确认的影响,称相信自己和所属政党会获得“公道”。

  142人暂未通过审核

  据报道,当天,选举委员会经过近10个小时的会议后通过决议,认定比例代表制的全部125名议员中,109人符合当选资格。其余16人因为有人向选举委员会投诉他们在竞选过程中有违反选举法的现象,暂时无法确认议员资格。这16人中有13名为泰党候选人,其中包括英拉以及12名 “红衫军”领导人。民主党有3人的资格未获确认,其中包括即将卸任的总理阿披实和总理府部长翁阿。

  此外,在全部375名选区制议员中,选举委员会确认了其中249人的当选资格有效。

  泰国本月3日选举议会下院,最大在野党为泰党赢得500个议席中的265席,与几个较小政党结盟,准备组建新政府,英拉有望成为泰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理。

  英拉淡化“资格待定”

  “我希望并且相信选举委员会将公平和公正对待我和为泰党,”英拉13日说,“我们尊重民意,尊重选举委员会的工作。”

  她告诉支持者,选举委员会推迟确认属于“正常程序”,“根据法律,还有时间(调查)。我想,选举委员会正努力完成调查”并作出最终认定。

  泰国《民族报》报道,按照惯例,对受到投诉的当选议员,选举委员会不立即确认他们“合格”。选举委员会19日将再次开会,重新讨论“待定”议员的资格。

  根据宪法,新一届下议院应在选举结果公布后30天内选举议长,60天内选举总理。

  “他妹”被指分面条贿选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选举委员会没有具体说明推迟确认英拉等人当选资格的理由。

  而在选举中落败的民主党人投诉,他信等遭禁止从政的政治人士参与为泰党竞选造势,理由是为泰党打出口号“他信想什么,为泰党做什么”。

  作为反对他信的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即“黄衫军”先前指控,英拉在一场竞选集会中炒面条并把面条分给选民,属“买票”行为,违反法律;为泰党辩解,英拉当时只是炒面,而没有分面条。选举委员会后来拒绝受理这一投诉。

  据泰国媒体12日报道,“黄衫军”已经提交一封信给选举委员会,声称他们发现最近的大选中有许多违规行为,并要求取消最近泰国大选的选举结果,重新举行一次选举。

  王裳

  国际观察

  又一次“司法政变”?

  一些分析师推测,选举委员会以需要调查违反选举法的投诉为由,推迟确认英拉的议员资格,给她组建政府、出任总理的前景投下阴影,可能标志又一场“司法政变”的开始。

  美联社等媒体分析,任何旨在取消英拉当选资格的举动都可能招致为泰党支持者、尤其是“红衫军”大规模抗议,引发新一轮政治动荡。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学者帕温·查查瓦蓬汶说,选举委员会推迟确认英拉议员资格,可能意味着针对他信阵营的又一次“司法政变”拉开序幕。“这是试图在选举后阻止为泰党上台”,他说,至少“会在为泰党支持者中激起怨恨,可能最终导致泰国政治危机延续”。

  他信2006年9月遭政变推翻后,他信阵营出身的两名总理沙马·顺达卫和颂猜·翁沙瓦先后因宪法法院判决而下台并被禁止从政。民主党法律团队本月8日说,已经以为泰党允许遭禁从政人士参与竞选为由要求选举委员会建议宪法法院解散为泰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