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宾馆或注入酒店资产 注入花园中酒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距离大股东岭南集团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还剩下不到3个月之际,昨日东方宾馆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从7月13日开始停牌。昨日记者致电东方宾馆得知,公司停牌是接到岭南集团的通知。联想起岭南集团副总经理在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上的表态“岭南集团不会放弃承诺”,本次停牌,理应就是岭南集团在兑现资产注入承诺。

  履行承诺期限即将到期

  早在几年前,东方宾馆便“绯闻缠身”。2009年10月13日东方宾馆公告称,广州岭南集团通过行政无偿划转方式受让广州越秀集团持有的东方宾馆14.36%的股权和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100%的股权。由于东方酒店集团持有东方宾馆37.19%的股权,上述股权划转完成后,岭南集团合计持有东方宾馆51.55%的股权。

  公告还称,岭南集团承诺将在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24个月内,根据广州市政府产业整合的战略部署和未来资本市场的情况,逐步整合集团内的酒店业务、优化资源配置,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东方宾馆虽曾数次传出重组传闻,但始终是“只闻楼梯响”,没有实质的进展。在距离岭南集团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还剩下不到3个月之际,东方宾馆突然停牌。市场人士猜测:“公司在此时公告说在筹划重大事项,应是岭南集团兑现资产注入承诺无异。”

  股权划转动作,一直被市场解读为广州国资委为国资酒店整体上市铺路。东方宾馆是岭南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岭南集团将旗下酒店业务整体上市也是一条必经之路。

  注入花园中酒可能性大

  资料显示,岭南集团以酒店旅游和主副食品为核心主业,拥有包括华南首家“中国白金五星饭店”广州花园酒店和国际顶级品牌管理的中国大酒店两大五星级酒店在内的低中高档全系列品牌酒店、四大主副食集团以及以“广之旅”为代表的4家旅行社等核心企业。

  东方宾馆在2010年年报中指出,从客源结构、客房价格、客房数量、配套设施等方面看,中低档酒店与高档星级酒店存在较大差异,彼此难以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岭南集团与公司的同业竞争主要集中在高档星级酒店在广州区域的运营上。“这次大股东岭南集团兑现承诺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认为。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岭南集团旗下的这些酒店,地理位置均在成熟商圈中心位置,物业价值不菲。根据酒店周边物业的价格进行测算,估计岭南集团酒店资产的权益价值为150亿元左右,而东方宾馆目前总市值为28亿元左右,意味着岭南集团旗下酒店资产的规模近乎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的5倍左右。

  “如果酒店资产全部注入,可以再造5个东方宾馆,但这需要较长的过程。目前来看,率先注入的可能是最优质的花园酒店和中国大酒店。一旦这些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增强。”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对东方宾馆研究比较透彻的广发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周户表示,岭南集团及下属企业经营的酒店为37家,其中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各两家。本次将两家五星级酒店注入上市公司的方案较为可取。假设采取对岭南集团定向增发的方式,那么新增25296.55万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达到75%。另外,考虑到两家五星级酒店的盈利状况,假设新增股本在5697.58万股至25296.55万股之间,资产重组将增厚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约0.15~0.24元。1分2分3分4分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