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收了你多少钱?调查称银行收费半数客户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市场信息服务公司J.D.Power亚太公司昨天在京发布2011年中国零售银行业客户满意度调查显示,客户在费用结构变化生效之前被告知的平均比例为50%,这意味着50%的客户在被银行收费前并不知情。 此项调查涉及在华开展业务的23家银行,搜集了16个城市的5540个零售银行客户样本。调查显示,由于频繁收费问题导致2011年中国零售银行总体满意度从2010年的693分下降到了685分(1000分值)。平均有50%的客户在费用结构变化生效之前被告知,在这一问题上报告列举的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为52%、84%和48%。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前日也表示,中国银行业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前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中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

  对此数据,J.D.Power and Associates全球金融服务副总裁Rockwell Clancy表示,在美国,银行的收费项目比例与中国大致相同,由于美国银行的收入更大程度上来自中间业务,美国银行的收费标准甚至略高于中国。比如跨行取款收费,美国ATM服务收费在1.5——3美元之间。

  此外,由于排队问题国有银行客户满意指数从2010年的677下降至663,股份制银行的满意指数则从730上升至736。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客户对排队问题的容忍度是10分钟以内,这一指标上国有银行低于股份制银行29%。(记者 苏曼丽 实习生 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