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别银行高挂“免贷牌” 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编者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调查发现,在央行再度加息背景下,部分地区银行普遍上调房贷利率,个别银行甚至缩减、暂停房贷业务。这些举措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何种影响、是否会挤压合理购房需求引人关注。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不断深入,商业银行逐渐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的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按照央行规定的同期限基准利率执行,个别中小银行原则上已经不再做房贷业务。目前仅在农行、中行、中信、华夏等少数几家银行还可以申请到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而申请优惠利率并不容易,通常附带各种各样的条件。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暂时没有打算改变房贷现行的优惠政策。对于部分商业银行对优惠利率作出调整,他认为,这是商业银行根据风险定价作出的决策安排。监管部门只需要对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的下限作出规定。在操作层面上,作为市场主体的银行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认为,目前房贷利率已经创近3年来新高,这对于很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自然是一笔不小的利息负担。房贷业务收缩会让房地产市场成交更加清谈,购房人希望房价适当下降,来弥补利息增长的损失,从而加重了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

  北京多数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此前通知商业银行将房贷优惠利率调整至最低下浮15%,而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房贷业务作出适当的微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现在北京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基本按照央行同期限的基准利率执行,即使房贷利率可以适当下浮,银行设置的条件也非常苛刻。

  在五大行中,工行和建行的首套房贷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基准利率。工行业务人员明确告知,首套房贷利率完全没有下浮空间。“现在分行已经发文要求首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执行,利率优惠没商量。”

  个别中小银行表示,现在原则上已不再做房贷业务,如果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一定想在这儿贷款的话,首付至少需要三成,利率上调10%。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现在银行卡得最严的就是房贷,从银行盈利的角度,未来取消优惠利率可能是大势所趋。

  对于打算最近出手的购房者,如果赶上优惠利率的“末班车”,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利息支出。

  上海部分银行催还打折房贷 利率破七吓退刚需

  上海某银行人士介绍,银行资金的确非常紧张,基本上收回一笔贷款才能放一笔出去。再加上很多银行前两年实行基准利率打七折的房贷优惠,所以很多银行开始催促以前贷款的人提前还贷。“按照去年的贷款利率,打七折只有4%到5%左右,和定期存款利息相差不大,银行几乎是赔本在做。”所以目前各家银行都希望前两年借房贷的人提前还款。

  宋会雍指出,信贷紧缩让上海楼市感到了压力,大家的共识是交易放量的机会不大。但实际上,银根收紧对上海房价的影响有限。今年1至6月,上海的二手房签约价格仍在温和上涨,平均每月环比上涨2%左右。进入7月,环比涨幅略有下降,涨幅在1%左右。

  在这种信贷收紧背景下,全额付款购房的人在增多。宋会雍介绍,今年3、4月时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人只占五、六成,目前上升到了六、七成。

  “目前房价仍维持在高位,越是没钱、指望贷款的人越买不起房。”宋会雍直言,刚需人群购房节奏会放慢,不少人将推迟购房。

  深圳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二手房成交量恐遭腰斩

  随着二手房评估价征税政策正式实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行、地产中介以及新楼盘销售处了解到,目前深圳多家银行首套住房首付成数仍可为三成,但按基准利率贷款已较少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税收政策实施,深圳楼市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堪忧。

  重庆南昌太原: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南昌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个人房贷业务。不少购房者表示,即便房贷申请已通过审批,贷款也迟迟不能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政策+信贷额度”的双重压力下,一些地区的银行迫不得已对个人房贷业务持续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