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论战下半年:先守后攻 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中已过,无论是乘胜追击还是知耻后勇,基金都要好好规划下半年的投资方略了。

  姑且不论“言行”是否一致,中期策略报告都是管窥基金经理们在想些什么的重要窗口。南都记者发现,上半年的A股市场“折腾”使得基金对下半年总体继续持有较为谨慎的态度,不过基金经理们也同时相信下半年的情况会比上半年要好,并相信海外市场将比A股市场要走得好。“先守”而“后攻”,成了基金主流的预期。

  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

  “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在综合分析了宏观经济、政策面、流动性三方面的因素之后,申万菱信基金表达了对下半年保持谨慎偏乐观的态度,其预计下半年整体表现将好于上半年。

  上投摩根同样认为,下半年股票投资会面临比上半年更好的机会,很多负面消息反映在股票下跌里面,而且股票下跌已经跌到有一个估值吸引力的区间,下半年投资者应该要考虑一个问题———股票已经属于风险不大的投资品种。

  金鹰基金的下半年策略明确表示,从去年开始执行的紧缩货币政策效果已经逐渐显现,C PI预计在6月份见顶,三季度开始出现回落;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的态势得到控制,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有望出现回落。但是,企业信贷资金受限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从资金面看,下半年解禁等资金压力较上半年较弱,但国际板推出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从政策面看,货币政策的紧缩已经进入收尾期,力度将会减小,紧缩频率也会减少,财政政策将会看到更多积极性的一面,项目的审批及保障房融资的开放将是重点。”这是金鹰基金所看到的机会。

  华安基金预计,市场将可能在7月、8月份震荡筑底,此后将可能出现反弹。在前期以中报业绩为主线,选择防御为主的配置策略,之后待通胀趋势性回落明确、货币或财政政策明朗之后,以流动性预期改善、保障房实质性推动步入重要日程为契机,周期类板块以及市场整体有望展开反弹行情。

  至于近期防御策略中的行业配置,华安基金建议可关注主要推荐受益于猪肉涨价和景气周期的饲料、养殖(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的农业板块,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品牌服装、家纺、体育休闲用品,以及高盈利和确定性的白酒等。建材主要关注水泥,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医疗器械与中药等。

  期待保障房行情

  “保障房”是基金蓝图中的最大亮点。东吴基金预计,随着经济“底”和通胀“顶”这一组合逐步明朗之后,市场对于政策松动的预期可能将显著升温,市场见底反弹的概率较大。

  配置上可向两个方向倾斜:一是高弹性且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看好水泥和工程机械,这些行业将在需求面显著受益于以保障房为代表的固定资产投资且行业弹性较大;二是前期调整充分且下半年存在催化剂的行业,尤其看好中小板创业板中成长性较好的子行业,如通信、软件、电子元器件和节能环保等。这些行业年初至今普遍下调幅度较大,但下半年相关产业政策出台的预期强烈,可能成为行业反弹的催化剂。

  在投资时间点和板块的演绎上,金鹰基金认为,下半年保障房主题贯穿始终,关注房地产、水泥、建材等相关产业链。从低估值、确定增长的地产、汽车、水泥等行业开始进行先行防御并迎接中报行情,其间逐渐增加稳定增长消费类医药、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配置;到了8月底9月初转入弹性较高的保险、煤炭等资源类及增加有业绩增长支撑的中小板品种仓位;关注水利工程建设、铁路系统改革及西部开发主题机会。

  海外依然靠谱?

  海外市场方面,二季度后期Q D II基金曾出现了一轮震荡,但依然跑赢了A股,基金公司预计下半年情况继续比A股要好。

  对比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投资环境,长盛环球大盘基金经理吴达认为,金融危机以后各国央行扩大货币政策的宽松性,导致全球系统流动性剧增,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中国自去年以来已经连续多次加息和上调准备金对抗通胀。

  反观美国,由于核心通胀率较低,通胀压力不大,至今没有进入加息通道。这种货币政策的宽紧差别,导致美国企业的生存环境明显优于国内企业,其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强于A股上市公司。

  据上投摩根投资组合管理部总监张军透露,公司旗下的两只Q D II基金在最近采取的策略是,当市场还是比较低、估值比较便宜的时候逐步加仓。现在还是在下跌和盘整当中,完全可以等到底部明确了再做反映。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认为等到它底部明确了,可能市场反弹了10%了,回过头来看原来那个时候是底部。

  张军表示,其将更多地采取左侧交易的策略。“虽然不知道哪一天真的是底,但是我们可以采取逐步增加仓位的策略。”未来加仓的话重点加在台湾市场和韩国市场。

  南都记者 谢晓婷 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