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责令蓬莱油田停产 绥中油田开始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乘坐直升机拍摄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C平台。 新华社发

  渤海蓬莱19-3油田的溢油点并未如康菲公司所称已彻底封堵。昨天,国家海洋局宣布,该油田附近海域仍有漂浮油带,鉴于溢油形势的严重性、紧迫性和不可预见性,海洋局责令康菲公司立即停止B、C平台油气生产作业活动。

  连续多日冒出油花

  在蓬莱19-3油田B、C平台6月连续发生溢油事故后,尽管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采取了一定措施基本控制住溢油产生,但事态并未得到完全控制,特别是一段时期以来溢油源排查和封堵工作进展缓慢。近日,国家海洋局通过卫星遥感、海监船舶与飞机等监视手段发现,并经海监执法人员现场监视监测证实,蓬莱19-3油田B、C平台连续多日有油花冒出,附近海域仍有漂浮油带,海底探测还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的迹象。

  “种种事实表明,康菲公司到目前为止采取的溢油处置措施大多是临时性的、补救性的,并不能彻底有效消除溢油风险,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随时存在,已经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国家海洋局在昨天的通告中措辞严厉,责令康菲公司立即停止蓬莱19-3油田B、C平台的油气生产作业活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在溢油源未切断、溢油风险未消除前,不得恢复作业。康菲公司同时被要求及时向海洋局报告溢油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重新评估开发计划

  昨天,记者从康菲石油确认,公司已经停止B、C平台的生产,直到国家海洋局有进一步指令,C平台的海下清理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这两个平台的总产量每天约4.7万桶,占整个蓬莱19-3油田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康菲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重新评估油田的所有开发计划,以确保这类渗油不再发生。

  此前,康菲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平台漏油点不在油井及管线区域,而是罕见的海床地槽渗漏,康菲已经在渗漏点加装集油罩,并停止了注水作业和钻井作业,以减轻海底地层压力。为什么B平台附近再次发生渗漏?对此,康菲方面表示,相信从海床渗出的残留油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少,残留油水渗出量每天约有几公升,公司已经部署了设备、围油栏,以及吸油材料来应对任何可能的渗出。

  另外,C平台的漏油点已经被止住,但在继续清理作业的过程中,残留在海底的油基泥浆可能会冒出到海面,即国家海洋局所描述的“油花”,这些“油花”可能会形成少量的、薄薄的油膜,康菲已经放置了吸油栏以处理任何涌到海面的油滴。

  3400平方公里海域水质下降

  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近期继续加紧对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造成的海洋环境影响进行监测、分析与评价。分析评价结果表明,截至7月11日,蓬莱19-3油田溢油除了造成840平方公里的劣四类严重污染海水面积以外,还导致了其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类水质下降为第三、四类水质,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污染范围外缘线东距长岛38公里,西距京唐港61公里。同时,溢油点附近海底沉积物受到溢油和油基泥浆污染,海域沉积物质量由第一类下降为第三类,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

  本报记者 涂露芳

  影响

  长岛县鱼类大量死亡

  受农业部渔业局的指派,农业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组日前就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渔业的影响进行了初步调查。

  专家组现场调查发现,大钦岛网箱养殖鱼类许氏平鲉死亡情况较为严重,这一情况与当地养殖业户的描述一致。专家组初步分析大钦岛网箱养殖鱼类发生死亡的疑似病因系细菌感染所致,确切病因还需深入的病原学和组织病理学等综合分析。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长岛、蓬莱等地旅游业和养殖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游客取消了到两地旅行的计划,一些海产品也出现了滞销。

  蓬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海监大队队长孙少鹏十分委屈地对记者说,蓬莱19-3油田只是一个代名词,这一油田距离蓬莱市约43海里,处于渤海湾深处,不在蓬莱市管辖的海域范围内,与蓬莱市没有隶属关系。蓬莱市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油污漂至,游客可以放心地在蓬莱食海鲜、洗海澡。

  链接

  绥中油田开始恢复生产

  记者13日从中海油有限公司获悉,中海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目前已完成海面油膜的清理工作,油田开始逐步恢复生产。

  据介绍,13日14时绥中36-1油田溢油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分公司随即解除应急状态。14时15分,绥中36-1油田的相关平台点火成功,油田开始逐步恢复生产。

  中海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在复产后将按公司要求做好安全环保工作。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油田
  • 蓬莱
  • 停产
  • 恢复生产
  • 绥中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