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企在华种地“五年不赢利” 背后藏赢利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企业朝日绿源公司在山东莱阳租地1500多亩种粮养牛,培育土壤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五年来一直没有赢利。当地农民看着庄稼产量上不去,除了心疼土地,还把这家企业管理农田的方法当成了笑柄。

  任何资本都为逐利而来,日本这家企业也不例外。虽然他们目前没有赢利,但他们的决策却蕴含着长远的商机——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让国人比任何时候都关注和期盼食品安全。某种意义上讲,日本这家企业瞅准的就是国人强烈的“厌毒”心态。所以,他们没有跟着我们国内某些企业去追求“急功近利”,而是“慢工出细活”,从改良土壤开始,致力构建一条“安全食品”链条。

  他们抢占的正是“国内相关食品安全事件”后部分企业让出的市场。经营理念决定管理手段。日本这家企业会不会种地,答案要看“最终受益”。

  客观而言,日本“低产企业”在我国无法推行,但他们的经营理念可以学习,他们追求食品安全的精神可以效仿。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在“吃得饱”、“吃得起”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更安全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