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利贷兴起缘于民资渠道不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贫困县的畸形繁华,说到底是民资壅塞的结果。让民资发挥正向作用,宜疏不宜堵。

  近日,网上曝出消息,江苏最贫困的县之一——泗洪县突然出现令人咋舌的各类豪车,其辖下的石集乡更被戏称为“宝马乡”。据调查,这种畸形现象缘于当地高利贷泛滥。

  高利贷造富神话非止泗洪县独有,此前苏北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贫困县,类似现象也曾屡屡上演。豪车蜂拥于道的景象,不仅预示着当地民间高利贷崩盘风险在急剧加大,也使民间金融的困境显现无遗。

  生存于灰色地带的高利贷,赢利模式并不复杂,隐患人所共知:高利贷不仅不受法律保护,其内部组织架构的不稳定也常会引发纠纷,在利润诱惑下,还会导致民间借贷利率失控。那么,为什么高利贷会成为民间金融最活跃的投资方式?

  放贷人的过度寻利和地方传统当然是一种解释,但若没有对高利贷的需求,其利润链条就不可能形成,至少不会发展成一种并不鲜见的现象。近期高利贷的再度兴起,实际上包含了更深刻的原因:由于民间投资渠道匮乏,在受法律保护的领域施展拳脚仍受诸多限制,导致民间放贷大行其道。而部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没有持续改善,甚至有所恶化,致使民间资金不愿意进入实体经济,宁愿在放贷链上打转转。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银行放贷不平衡,许多中小企业、微小企业得不到发展资金,只能转向民间金融体系想办法,由此推高了高利贷的市场需求。贫困县里出了个“宝马乡”,这种强烈对比,如同标本一样表明了地方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的不匹配:民间资金没有在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效力,却成了金融隐患。

  过去对于高利贷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实践表明,单纯靠堵,难以达到禁绝高利贷的目的。贫困县的畸形繁华,说到底是民资壅塞的结果。

  让民资发挥正向作用,宜疏不宜堵。让民资安身,一方面,对合理的民间放贷行为予以保护,并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完善将其吸收进来,在保证其正常赢利目标的情况下,使之发挥政府希望看到的作用。这在当前地方保障房、教育、水利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更加必要。另一方面,对于民间借贷利率是否违法的标准,不宜一刀切以是否高于银行利率4倍做标准。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了不同的资金需求量,因此在这方面的政策研究还需深入。

  在合乎现实及合乎法规的条件下逐步开放民间金融,并让民间资本顺利进入垄断市场参与竞争,是让高利贷真正无处立足的根本所在。只有民资真正安身,畸形“宝马乡”现象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