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CPI创新高本质原因不是“猪之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最近一期“湛匀妙语”节目中,上海投资学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发表观点称6月份CPI创新高根本原因不是“猪之罪”,而是由货币超发引起的。同时他还建议抑制CPI上涨,应少用加息工具,而可采取准备金率上调等数量型工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4%,全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2%,而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百分点,陈教授认为导致猪头价格走高的原因:一方面受养殖户饲养如玉米、饲料、杂粮成本增加,另一方面是猪肉供求关系不平衡,比如年初肠胃炎疫情大量母猪死亡等。

  陈教授说表示, 6月份CPI创纪录似乎是“猪之罪”,但是从本质上来看,通涨的主要原因还是内生性因素,也就是货币超发。目前我国流通性过剩是主要问题之一,通过采取加息和准备金率上调使得MI回落,但还不能抵消货币增长带来的金融效应,如果加息过猛,反而会刺激国际热钱涌入中国,这样会超过加息所收缩的流动性的规模,为了抑制CPI上涨,看来应少用加息工具,而可采取准备金率上调等数量型工具。

  他强调如何从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向集约式经济增长方式,这是目前需高度重视的问题,比如习惯用增发货币这种粗放式的经济手段,虽然促进经济发展速度,但是也带来了通涨的问题,因此如何经营、调节、优化是关键。

   

搜索更多CPI 陈湛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