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萝岗荔枝增收三成价贱难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雅通讯员/叶国)萝岗荔枝比去年增收三成,但果农又再陷入到“增产不增收”的困境中,荔枝价格比去年下降一半左右。为帮果农解决销路,萝岗区已经在商业街设置了一个临时的交易市场。 在萝岗区萝岗街萝峰社区,记者看到一些树龄百年以上的老荔枝树果实累累。种荔枝的陈伯告诉记者:“往年卖8—10元一斤,今年跌了一半。卖不出就便宜一点卖。”

  萝峰社区居委会书记钟锦康告诉记者,今年荔枝产量可达900吨,比去年增收三成,随之而来的是价格的下降。钟锦康说,荔枝价格已经在下滑,而雇佣一人每天摘果200斤左右,工钱就要400元。算起来,每斤荔枝的请工成本都要2元,加上管理的成本,现在的价格已经是亏本买卖,“还有一半没摘,如果再没人买,果农宁可让荔枝烂在树上。”记者了解到,今年萝岗街的荔枝产量可达3100吨,比去年增收了600吨左右,但荔枝销售不理想。

  为帮助果农解决销路,萝岗区在萝岗街街道办附近的一条商业街,划定了一个2万平方米的临时交易市场,供果农摆卖荔枝。市场的临时开设期从6月28日至7月20日,可供2000多名果民现场摆卖。同时,萝岗区也在想办法引进收购水果的商家,将荔枝运往广州市区销售,目前已经有10个商家进驻市场。在临时交易市场,当地果农钟伯向记者抱怨说荔枝不好卖,他家有10多棵荔枝树,种的是优质品种糯米糍,但价格比去年下跌了一半多。

  钟锦康告诉记者,荔枝采摘期短、保质期短,是造成荔枝卖难的原因之一。俗话说荔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摘下来的荔枝如不能卖出,就只能等着发臭。为解决这一难题,目前萝岗区已经联系了干果厂商前来收购荔枝制作干果、罐头。荔红社区居委会书记郑智帮希望,政府能扶持一些荔枝加工企业在当地上马,将来难以鲜销的荔枝都可拿去深加工,这样应能有效避免果贱伤农。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几家蔬菜市场发现,尽管荔枝大丰收,但是市民的购买意愿并不强烈,有水果商表示,同季节的水果选择较多,而荔枝容易上火又不好保存,他们也不敢多进货。水果商说:“拿货有便宜有贵,十元三斤也有,十元一斤的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