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朱民任IMF副总裁凸显中国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朱民被提议出任IMF副总裁 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 编制

  【法新社华盛顿7月l2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天提名中国经济学家朱民担任副总裁。此举表明该组织认识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

  IMF还提名白宫助理戴维·利普顿担任第一副总裁。

  这是该组织新任总裁拉加德首度提名官员。她于上周就职,承诺将让全球大型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作用。目前,这些经济体在lMF的管理层当中缺乏足够的代表。

  朱民从2010年开始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当该组织为满足新兴经济体的要求而设立第四个副总裁职位时,外界普遍认为担任该职务的会是中国人。拉加德发表声明说,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机制理解,我期待着他的支持”。

  朱民还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6年。

  利普顿和朱民都需经过IMF执行董事会的批准,但这只是个程序问题。另外两名副总裁是有美国、英国及埃及三重国籍的妮玛特·沙菲克和日本人筱原尚之。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12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拉加德7月12日提名中国经济学家朱民担任副总裁。这一举动被视为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地位不断上升的认可。

  朱民目前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他曾经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上周正式上任的拉加德承诺要让新兴经济体在 IMF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她最近为IMF增设了第四个副总裁职位。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3日报道】题:美中官员被提名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键职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宣布提名白宫助理利普顿为该组织的第一副总裁,同时提名中国的朱民担任副总裁。

  IMF总裁拉加德作出的提名决定保持了欧洲人和美国人分别担任IMF一把手和二把手的长期格局。然而,为朱民增设一个副总裁职位是个新举措,旨在让新兴市场的代表进入IMF的传统领导层。

  任命朱民担任副总裁表明拉加德开始采取初步举措,兑现给予新兴市场国家更多发言权的竞选承诺。

  拉加德对中国和其他快速发展经济体的官员说,她将继续推动改革,让他们在 IMF发挥更大的作用。IMF长期由西方领导人和西方政策主导。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朱民获得提升,“体现出中国在IMF权力结构中日益突出的重要性”。

  【德国《商报》7月12日文章】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汉语

  即将对朱民进行的任命首先被视为一个政治信号,他将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民目前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该组织新总裁拉加德通过提拔他,表明自己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同时也向正在崛起的中国表示尊敬。因为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活力,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进程可能会更慢。因此,应该在这个最重要的世界金融组织中给予中国一个突出职位。

  朱民的升职不仅仅是一个政治信号。这位经济学家的专业能力没人怀疑。他有辉煌的职业生涯:曾任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在美国和中国当过经济学教授,在中国银行当过副行长,曾在中国央行担任副行长。现在他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更多地展示自己:据说在IMF他将负责协调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

  这方面仍大有空间。例如,朱民可以帮助这个组织提高自身在亚洲的接受程度。IMF仍然因为处理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做法而形象不佳,它当时规定的严格节约路线遭到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

  拉加德现在提高了朱民的影响力,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上月她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时,得到了北京关键性的支持。因此,给予朱民新职位也是向中方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