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二元金融结构助推国有投资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截至目前,央行在年内共进行三次加息,货币政策由“宽”入“紧”。市场融资需求旺盛,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使其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导致民间利率奇高。对此,张茉楠昨日发表博文称,面对金融市场分割、民间高利贷和种种货币政策困局,抬高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并不能真正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而放松利率管制,降低金融市场的分割程度,才可能改善利率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和资金配置低效的局面。

  金融市场分割致金融信号失真

  “中国转型经济中存在着二元金融结构,即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的分割。近十年来,由于正规融资渠道的利率和信贷管制,大量资金游离于正式的金融体制之外,使得央行利率政策的传导较为复杂,并且常常遇到“梗阻”,导致金融信号失真。”不仅损害了总体资金的分配效率,也不利于控制流动性的宏观规模和投向。

  利率管制恶化金融“生态”

  文章指出,利率管制实际上是政府对微观经济直接干预。压低实际利率,会使得整个市场金融资源配置形成了低效率短板效应。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国有金融机构控制了大部分的社会金融资源,大量的资金被配置到效益较低甚至无回报的项目中去,不仅恶化了中国的经济金融“生态”,其“挤出效应”也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梗阻”。

  商业银行贷款低利率的另一结果为转换为国有投资的冲动。“大规模的投资而国内需求不足,就会造成过剩的产能,而当过剩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市场找不到实际有效需求就会促使企业加大出口,形成出口导向和资本密集导向的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凸显粗放型特征,这是一个恶性的链条。”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6133185391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