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物价上涨催生生活小窍门 阳台种菜抵御CPI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省食品类价格再度上扬,CPI达到7.2%。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的同时,市民们对“菜篮子”里的变化也是感慨万千。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精明的市民打起了小算盘,这不,有人在自家阳台种上了瓜果蔬菜,“自给自足”抵御CPI上涨。

  阳台种菜抵御CPI上涨

  “为了让宝宝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最新鲜优质的小青菜,我决定在阳台上种菜……”日前,一位马鞍山市的网友以“自己阳台种菜给宝宝吃”为主题发帖,并晒出照片,引起广大网友回帖力挺。

  昨天中午,记者与马鞍山市这位网友取得联系,她表示:“目前种的是小青菜,是用花盆种的,夏天小青菜生长快,十来天就可以采摘了。 ”这位网友说,由于阳台气温变化不大,四季都适合种菜。目前阳台上种的菜,既新鲜又绿色,而且完全能满足宝宝一个人的“食量”。

  小小阳台进行合理“开发”,就能满足一个小朋友的“胃”,在CPI不断上涨的当下,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跟帖称,不能被CPI牵着鼻子走,应学会“自给自足”,阳台种菜不失为抵御CPI上涨的一种很好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还成立了阳台种菜QQ群,不少种菜达人发帖传授种菜经验。省城一位种菜达人表示,他在阳台上种过丝瓜、葫芦、小白菜、生菜、油麦菜、番茄、苋菜、菠菜等。网友“衣衣”算了一笔账,2元一包生菜种子少说也能种出10斤菜,比买菜省多了。

  CPI上涨催生“阳台商机”

  有人在阳台上种菜抵御CPI上涨,有人就发现了其中的“阳台商机”。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各种阳台种菜设备热销。手动种菜机、自动种菜机、立柱式种菜机、壁挂式种菜机、儿童种菜机等等,售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一家名叫“菜农的乐趣”的网店,记者看到,各种种菜设备除了适用于阳台外,还可以在庭院、办公室、屋顶等地方使用。卖家称,市民自己种菜并不复杂,这些设备可以自动灌水,平时不需要打理,只要定期喷点营养液就行,而且不会长虫。

  在网上,还有人在叫卖阳台种菜种花的发明专利。记者昨天与这位发明人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份,他设计了一种阳台种菜种花的装置,既可以用来种菜种花,又可以拿来晒衣服和鞋子。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人推出了《在阳台种菜》的书籍,主要传授环保、健康、有趣的种菜方式和低投入、持续型的蔬菜栽培方法。

  生活小窍门引来拥趸

  “跑不过刘翔,但要跑过CPI”,网上这句玩笑话恰好说明了眼下老百姓的心态。不过,在持续16个月的“负利率”情形下,想跑赢CPI似乎比跑赢刘翔还要难。于是,在“开源”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很多市民想到了利用生活小窍门“节流”的方式以应对高企的CPI.

  近日,一张“买菜省钱攻略图”走红网络,这份“攻略”介绍了不少买菜省钱的妙招:比如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菜摊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比如货比三家,买之前多比较菜摊和超市的价格,建议都逛逛。比如多看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菜等等。其他的“衣、住、行”也是妙招连连:选择一款适合的手机套餐、机票尽量上午买、旅行时住大学招待所、购买电器认准节能标志等,网友们无不倾囊托出“省钱经”。

  当然,除了尽量节省之外,盘活工资卡让“钱生钱”也是被追捧的生活小窍门之一。比如对于卡上资金较多的人来说,可以采用通知存款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约定转存,收益甚至高于定期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