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抵抗通胀普通市民有智慧:找个刀刃把钱花出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CPI高企,普通百姓的生活咋样了?记者从对一些普通市民的采访中发现,虽然物价上涨,但每个人的生活依然得继续,并且还得快乐生活。对抗通胀,普通市民从来不乏生活的智慧。

  跑不赢CPI就跑赢银行利率

  姓名:陈凡

  年龄:31岁

  职业:国企职员

  家庭状况:已婚,有一个宝宝

  理财理念: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陈凡大学学会计,目前从事财经相关工作,在朋友们看来理财手段应该专业,不过他对家庭财务的管理却常常被批评“没有技术含量”。大部分资金买了国债,少量配置了股票和基金。 “他们说我这是大妈式理财。不过我觉得,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

  陈凡2009年结婚,现在夫妻俩有一个一岁多的小宝宝。从收入上来说,两口子是典型的工薪阶层,收入稳定。结婚后,除了日常开销,家庭收入全部由陈凡搭理。他给自己的规划就是“稳健”。陈凡给记者列了个账本,2009年,夫妻俩结婚后,陈凡把收到的礼金2万元选择了一个利率较高的点,购买了凭证式国债。 2011年,国家多次上调利率,陈凡把家庭存款3万元和父母的积蓄2万元分两次购买了凭证式国债,收益率分别为5.18%和5.75%。上个月,陈凡单位发了一笔1万元的奖金,正好一个朋友所在的银行推出了一款保本型7天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不错,但起存点要5万元。陈凡自己投入了1万元,又把父母到期的4万元定期存款凑在一起购买了。到期后,由于短期没有更合适的产品,陈凡暂时购买了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的保本型货币型基金。“我们家有一个一本通存折,流动资金设置为3000元,超过这个数额自动转存到定期,凑够一定数目再考虑投资。 ”

  陈凡告诉记者,自己还购买了少量的股票。一系列投资下来,收益不高,但比存银行定期要好。在眼下CPI高企的情况下,他认为,通过投资让资产增值对普通市民难度比较大。只能通过适合自己的方式,让资金有效保值或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