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提议朱民出任IMF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IMF增设的第四个副总裁职务 根据经验任命获通过无甚悬念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刘丽娜、蒋旭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2日宣布提议任命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该组织副总裁,这是IMF增设的第四个副总裁职务,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首次选择来自中国的副总裁。

  拉加德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如这项提议任命获批准,朱民将从今年7月26日开始履新,与其他三位副总裁一起,支持总裁的工作。

  拉加德说:“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机制理解,我期待着他的支持。”

  2010年2月,IMF前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任命朱民为IMF总裁特别顾问。在加入IMF前,朱民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拉加德同时提议任命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高级官员戴维·利普顿出任IMF第一副总裁,接替即将于今年8月31日退休的约翰·利普斯基。

  根据基金组织的规定,总裁负责对副总裁提议任命,但有关提议任命须得到该组织执行董事会的批准。

  朱民简历

  朱民,男,1952年出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有着丰富的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并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和管理经验。

  1982年至1985年 在复旦大学经济系任教;

  1990年至1991年 任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1990年至1996年 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顾问);

  1995年至1996年 任联合国开发署“中国21世纪议程”首席顾问;

  1996年至2005年 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中银国际控股公司董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总经理,中国银行中银香港重组上市办公室总经理,中国银行重组上市办公室总经理;

  2003年至2009年 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2009年10月 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0年2月 他被IMF前总裁卡恩任命为总裁特别顾问。(本报综合)

  定音

  对于拉加德将任命朱民为IMF副总裁一事,媒体早有猜测,12日,这个消息终于得到证实:拉加德当天宣布提议任命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担任该组织副总裁。

  若任命获通过,朱民将成为该组织历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副总裁。

  2010年6月16日,朱民在法国巴黎出席“欧洲-中国”论坛。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