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上海重申蒙牛乳业买入评级 调高目标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上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上海 李雪晶

  蒙牛乳业(2319,买入):1H 增长超预期,重申买入评级

  公司1H销售增长超过20%,高于公司之前目标及我们的预期,预计行业整合及公司持续推出新品将推动销售较快增长。由于原奶价格在高位运行,预计上半年毛利率将略有下降,但公司持续提高高端产品比重,预计全年毛利率将略有上升。随着规模效应,我们预计营销费用率将降低0.1%-0.2%,并抵销城建税及教育附加税拉高费率约0.2%的影响,我们整体调升2011-13年净利润预测0.7%-6.6%,并调高公司目标价至31.4港元,相等于2011年及2012年市盈率的28倍及21倍,该目标价与昨日收市价还有16.5%的上升空间,重申买入评级。

  1H销售增长超20%,行业整合推动增长

  公司上半年销售增长超过20%,高于之前15%的增长目标。也高于行业15%-20%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提高行业标准导致大量小型乳制品企业停产,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使得高端产品需求强劲,以及城市化对总体消费的推动。目前国内销售规模在千万以上的乳制品企业有800 多家,估计4-5 年后将少于300 家,除了几个主要品牌和部分具有特色的地方品牌外,60%-70%的乳制品企业将会消失,行业整合有助公司占领市场。公司也在寻求兼并收购,但对规模较小如3-5 个亿以下的企业兴趣不大,主要由于投入与效益不匹配。除了规模以外,公司也会考虑收购能否获取奶源资源以及能否为公司带来补充作用,如去年收购君乐宝便为公司取得优质奶源和进入河北酸奶市场。

  预计1H毛利率稳中有降,全年稳中有升

  由于上半年原奶价格同比上升约5%,管理层预计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将略有下降,考虑到产品组合提升,如果下半年没有特殊情况,预计全年毛利率将略为上升。公司表示今年政府控制通胀对蒙牛影响不大,主要由于公司已经在去年11 月份以前进行了2 次提价,公司也会继续通过推出新品提高毛利率,新产品占销售目标约12%-15%。公司对高毛利产品的定义为毛利率大于28%,去年高端产品占比约为17%-19%,公司计划每年增加2%-3%,今年估计约占21%-23%,其中特仑苏产品占比约从去年的8%-9%上升到10%-12%。公司表示坚持长期创新是蒙牛的重要竞争力。以真果粒为例,公司已经申请了几项专利,以防止同业模仿,同时生产设备也是与设备厂商共同开发,不能卖给其他企业。公司最近推出的益优特亦具有免疫功能,具有首创性,正在向国家申请健字号。

  营销费用持续下降,新税征收拉高费率

  营销费用方面,公司去年的营销费用占比为17.9%,公司计划每年降低0.1%-0.3%,预计今年能够降低0.1%-0.2%,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但由于城建税及教育附加税开征,预计将占销售额约0.2%,将进入其他经营费用中。

  调升2011-13 年盈利预测0.7%-6.6%

  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超预期,我们认为行业整合以及公司持续推出新品将继续推动销售增长,我们预期未来两年收入增长将超过20%,因此上调2011-13 年收入预测3.3-8.4%;由于上半年原奶价格大部份时间仍在高位,最近有下调趋势﹐因此预计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将略有下降,但由于公司计划每年增加高端产品占比2%-3%,考虑到产品组合提升因素,预计全年毛利率将略有上升。公司计划每年降低营销费比率0.1-0.3 百分点,预计今年能够降低0.1%-0.2%,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但由于城建税及教育附加税开征,预计将占销售额约0.2%,将进入其他经营费用中。我们整体调升2011-13 年净利润预测0.7%-6.6%。

  调升目标价至31.4 港元,重申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蒙牛为乳业龙头将成为行业整合的受益者,再加上手头现金充裕,足以支撑公司未来向上游发展推进收购。以食品股的行业平均估值看,尽管公司的2011-12 年的市盈率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但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较行业高,我们调升公司目标价至31.4 港元,相等于2011 年及2012 年市盈率的28 倍及21 倍,该目标价与昨日收市价还有16.5%的上升空间,重申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