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仅10%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何时公布表态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公经费”公开的关键,是所公布的科目要细化,这样才能让人看得懂

  连日来,公众翘首以盼的“三公经费”公开终于有了新进展。

  继国家文物局、中国工程院、审计署等部委公布“三公经费”账单后,这两天又有文化部、民政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部委跟进。

  其他尚未公布“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进展如何?记者采访多个部门,发现各部门对于何时公布的答复各不相同。

  何时公布表态不一

  全国妇联是给记者回复时唯一提供“三公经费”账单的单位。而其他一些部门大多是“模糊”表态,公布时间尚未明确。

  国土资源部新闻宣传处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肯定会公布“三公经费”,具体时间没有确定,但可以肯定,绝不会是中央部委中最后一个;交通运输部新闻处负责人答复,财务司正在准备,最终会公布这个数据,具体时间只能说是近期。

  商务部、卫生部等部门要求记者发采访函,报送有关领导或司局后答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指出,目前已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仅占10%,公开步伐有待加快。

  他认为,多数中央部门的数据迟迟没有亮相,反映出一些部委缺乏主动公开的意识,有的部委可能持观望态度,担心经费偏高引起公众质疑。

  要公布还要让人看懂

  “因公出国”花费,总数617万元,69个组团368人次。

  “公车”经费,车辆购置支出115万元,新购轿车2辆(每辆25万元)、小型客车1辆(每辆27万元)、越野车1辆(每辆38万元);实有公车206辆,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5.41万元。

  “公务接待”经费,涉外接待支出140万元,接待国外来访24个团组139人次……

  与此前公布的中央有关部门数据相比,审计署此次披露的“三公”数据,让“公开”二字显得更有价值。

  与审计署相比,目前已经公布的一些部门的“三公经费”数字,很难让公众判断出这些消费是否合规合理,支出项目也没有解释说明。

  陈志勇教授查看了多个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账单,有的部门即使公布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但在科目名称中找不到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因此无法看出“三公经费”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

  预算账单如何才能让人看得懂?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秋生认为,“三公经费”公开的关键,是所公布的科目要细化。我国预算科目设“类、款、项、目”四个级别,此前公布的预算报告多数公布到“类”和“款”,具体的各种行政开支从中看不出来,应当公开到“项”甚至“目”,并作出相应的解释说明,让公众一目了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晒“三公”之最

  最早但也是最简略:科技部

  4月14日,科技部率先公开“三公经费”:2011年用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预算为4018.72万元。只有这一句话。

  最早公开决算数据:中国工程院

  7月6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据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成为第二个晒“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其所公布的2010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据,则是中央部门第一份曝光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据。

  最详尽也最易懂:审计署

  7月11日,审计署公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简明的三行表格和千字左右的说明,让普通人很容易就算出了以下数据:去年一年,审计署因公出国花费617万元,平均每人次近1.68万元;车辆运行费1114.65万元,平均每辆车5.41万元……

  在已经公布的“三公”账本中,这是最详尽易懂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