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浙将出台海洋经济项目规划 总投资超2.6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洋经济发展是苏浙两省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和亮点。记者从两省发改委了解到,苏浙近日已经或即将出台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项目规划,总投资超过2.6万亿元。

  记者昨天从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了解到,该省即将出台《浙江省“十二五”海洋经济重大建设项目规划》,重大项目490个,总投资12631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将完成投资8020亿元。490个重大项目主要涉及六大领域。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共136个项目,总投资2008亿元,其中重点是海岛道路建设。二是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共105个项目,投资3962亿元,其中港口码头建设项目34个,分布在嘉兴、宁波、舟山、台州和温州等沿海城市。三是海洋清洁能源,项目40个,投资2572亿元。四是海洋产业转型升级,项目68个,投资2630亿元,其中海洋石化项目是大头,8个项目,投资高达2041亿元。五是现代海洋服务业,项目97个,投资1153亿元。六是海洋科教创新和生态保护,44个项目,投资306亿元。

  江苏省本月11日出台的《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骨干项目,项目总计180个,投资达13447亿元。180个项目涉及四大领域。一是基础设施,项目有70个,如连云港港一、二期工程、南京下游长江水深超过12.5米的深水航道整治、连云港及盐城新机场建设等,总投资4342亿元。二是海洋新型产业,60个项目,投资6261亿元。先进制造业方面,将重点推进连云港大型炼化一体化、东风悦达起亚乘用车、南通同方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等项目,形成汽车、船舶、风电装备、光电等一批千亿元级产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将推进连云港大陆桥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南通沪通科技城、大丰港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三是载体平台,项目有35个,投资2544亿元。如建立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中科院(南通)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连云港)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江苏省海洋产业研究院等公共研发平台项目;在新兴产业和临港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100家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解决沿海开发的资金问题,还将建设投融资平台,设立并运营沿海产业投资基金,争取首期募集资金100亿元,到2015年达到200亿元规模,同时计划组建沿海发展银行。四是滩涂围垦,15个项目,投资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