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英农业养殖污染困境:利润面前暴露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发生的河南省潢川县“大面积腹泻”事件,不仅让华英农业陷入污染尴尬,更意外暴露出“公司+农户”模式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7月13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华英农业下属屠宰分厂确实配备有污染治理设备,但当地600多名与华英农业合作的养殖户,均没有配备相关治污设备。

  双方采取的合作方式,是眼下正被逐渐推崇的“公司+农户”模式,即华英农业为农户提供种鸭、疫苗、饲料,并派出兽医辅导农户养殖,待这些鸭子长大后,再将它们回购进屠宰分厂。

  利润面前暴露监管缺失

  遗憾的是,华英农业并没有同时为农户提供治污设备,而这些动辄上万只的养殖户们,则直接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鸭粪,未经处理便排进小潢河,进而加重了河水的污染。

  “公司+农户模式在带富农民的同时,也扩大了污染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子仪说,多数养殖户考虑更多的是利润,并不太愿意投资进行污染治理。

  而当地政府,虽然也看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却又提不出更好的解决农民就业的办法,只好对养殖户的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张子仪警告说,由于选址不当、布局不合理,污染物超标排放,治理技术缺乏以及监管薄弱等原因,目前全国普遍存在的畜禽养殖业等农业类养殖的排污治理问题,不仅成为制约规模化养殖业的瓶颈,更是制约农业健康发展、生态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从国家环保部获悉,农业类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环境污染中的重要因素。此前的2010年2月,由国家环保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农业源(不包括典型地区农村生活源)中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流失)量:化学需氧量1324.09万吨,总氮270.46万吨,总磷28.47万吨,铜2452.09吨,锌4862.58吨。分别占到全国排放量的较大比例。

  沼气发电或许变废为宝

  而在6月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中国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则透露,包括“公司+农户”模式在内的养殖污染治理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已完成送审稿,有望在今年正式发布实施。

  对于养殖场给小潢河造成的污染问题,华英农业总经理助理汪开江表示,华英集团将通过帮助养殖户将鸭粪改造为沼气发电项目,并为养殖户配备专用机械设备等方式,鼓励养殖场对产生的污物进行固废处理。

  汪开江同时透露,他们目前正与几家规模较大的养殖户合作,探索将鸭子养殖、果树种植以及渔业养殖进行立体整合的可能性,以最终实现对鸭粪等污染物的循环利用,尽可能降低污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