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皇家三代墨宝南京上拍 赵孟頫作品起拍价达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乾隆、慈禧,这些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大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虽然斯人已去,但他们的墨宝和画作却有幸能流传至今。本月24日~25日,南京经典拍卖将在丁山花园酒店举行一场涵盖十个专场的大型拍卖会,其中包括一个古代书画专场。除了乾隆、慈禧等权倾一时的帝王人物,还有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两件作品,当然,起拍价也达到千万之巨。

  乾隆的作品在此次拍卖中十分抢眼,其起拍价格达800万元,是一幅立轴《寒山别墅图》。这幅作品是乾隆十分著名的一幅画作,据介绍,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次必到寒山别墅,可见乾隆对寒山别墅独爱有加。这件作品最为难得的是,乾隆皇帝三次御题。

  此外,本场拍卖另一大看点是清朝祖孙三代皇帝的墨宝同时上拍,分别是康熙《开卷有益》、雍正《溪桥步月诗》、乾隆《赏以象外》,祖孙三代皇家墨宝齐聚一堂甚为难得。

  相对现当代书画而言,古代书画的收藏和投资显得更加专业。由于古代书画作品涉及更多历史、书法、文化知识,且作品本身存在更多不确定性,因此,大部分藏友是很难对不了解的领域出手的。经典拍卖吴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古代书画专场拍卖的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的大藏家,这样从来源渠道上增加了可信度。

  另外,吴先生告诉记者,和普通书画作品相比,古代书画的著录显得格外重要。“尤其要关注早期的著录,而90年代以后的著录则显得没有太强的说服力。”他表示,一幅作品的著录可以说明这件作品的流传情况,使其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来的流传情况有了明晰的路径,让藏家有了可信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