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停止扩张 光伏产业迈入整合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阳能市场研究机构Solarium近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2年全球晶硅和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商的设备采购支出将大幅下降至76亿美元,同比骤减47%。这一态势或将预示光伏产业正在停止扩张,步入行业整合期。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出,欧洲市场光伏装机量剧减和光伏产业扩张过快造成光伏产业供需失衡。自今年以来,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一些列削减光伏补贴的政策相继出台,光伏装机量随之锐减。欧洲市场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其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全球光伏产业的需求。

  另外,2010年光伏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也造成大批企业投入光伏行业或者增加产能,导致光伏组件和上游的多晶硅产能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0年和今年上半年间,光伏行业二三线企业产能大幅扩张。受产业快速扩张带动,2010年和今年光伏设备制造商的营收增幅预计分别高达84%和33%。供给的增加与需求的萎缩相互作用,直接导致光伏产业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进入低谷。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当前光伏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向理性增长的过渡期,这一过程必然会出现阵痛,但却是行业发展所必须经过的阶段。在经历了初期的良莠不齐式的发展之后,只有具具备品牌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价格优势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的洗礼中生存过来。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明朗,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也为时不远。在经历了产业整合和行业洗牌之后,整个光伏产业的竞争力将会得到大大加强,光伏产业将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