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昨又一列车晚点 未上车乘客可全额退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通过上海铁路局了解到,13号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站的G114次列车,运行至常州北站突发故障。记者从济南西站了解到,本次故障导致了G114次列车到达济南西站的时刻晚了近2个半小时,除了这趟列车,其他车次均没有影响。

  高铁又出故障乘客又滞留

  13号,京沪高铁出现第三次故障。网友爆料,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高铁G114列车在镇江南站附近非正常停靠,一个半小时后换备车前行。

  至济南西时晚点逾2小时

  记者昨天通过上海铁路局确认了这一消息,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站的G114次列车,运行至常州北站突发故障,列车无法正常运行。据了解,G114次列车故障没有影响京沪高铁其他列车的正常运行。济南西站的工作人员表示,G114到达西站的时刻原本是12:46,但是实际上15点以后才到,晚点近2个半小时,其它车次没有受到影响。

  “回家吃午饭的愿望彻底泡汤”

  对于刚刚开通、风头正劲的京沪高铁来说,连续不断的故障事件着实是严重的打击。对于多次故障致停的高铁,网友亦将其戏称为“高停停”。而记者昨天也联系到了一名当时正在故障列车上的旅客,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状况。

  这位乘客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乘坐高铁G114列车,准备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前往北京南站。“一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不是很正常。”上午10:05,列车本应该离开镇江南站继续快速前行,但让他们郁闷的是,在镇江南站附近,G114趴窝了。

  这位旅客的表述,与第一个爆料高铁又趴窝的网友Anna_zhang_的表述几乎一致。昨天上午10:26,该网友称:“G114临时停在常州北站了……关灯关空调了……不会悲剧了吧?”10点45分,Anna_zhang_再次发布消息,“同志们开始不淡定了,追着高姐要解释……”

  “又在镇江南站停了半小时,回家吃午饭的愿望彻底泡汤……老爸还在高铁站等着接我,饿,焦躁!”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Anna_zhang_和所有旅客都接到通知,由于G114故障,所有乘客必须换车并等待备用高铁赶赴该处。12点54分,所有旅客都由G114列车换乘至前来接应的备用列车上,并开始开动。

  晚点事件不会危及旅客安全

  铁道部运输局称,高铁安全系数非常高,一点故障即自动停车。

  京沪高铁开通十余天来,先后发生三次停电停车晚点。是什么原因导致停电?停电会不会影响行车安全,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7月10日18时许,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造成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经全力抢修设备故障,于当日19时37分排除故障,恢复行车。7月12日11时,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

  据负责京沪高铁电气化施工的中铁电气化局有关人员介绍,7月10日事故原因,是由于当时瞬间风速过大,超过9级,致使一条接触网附加线发生偏移,碰到物体后造成接地短路停电。附加线并非接触网导线,并不会危及行车安全。

  至于12日供电设备故障,目前技术人员仍在调查。

  据悉,停车发生后,铁道部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人员分析故障原因,排查隐患。铁道部运输局称,京沪高铁有非常高的安全系数,任何一点故障系统会自动导向安全。也就是说,发生故障后,列车会自动停车,以避免列车事故和保障乘客安全。此外,停车后铁路部门启动了紧急预案,及时调度指挥,进行故障抢修和安抚旅客。

  磨合期出故障

  也是难免

  由于这是四天内的第三次趴窝,所以不少人都愈来愈对高铁示以质疑。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高铁对于国内来说还是新事物,特别是对于刚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京沪高铁来说,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大众或应给予更多的宽容,而不是一味的质疑。

  “以后还坐不坐高铁呢?几乎每天都趴窝一次,这也太不给力了吧。”昨天下午,获悉高铁趴窝之后,绝大多数网友都表示无法接受。网友“动漫酷地带”亦总结说:“京沪高铁4天出了3次故障,绝对不是什么天气原因导致,而是高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而在网络投票中,不少人也将票投给了“怀疑,故障频发表明是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这一选项,并占据69%的比例。

  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觉得,对于高铁这一新生事物,大众不能总以一种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大众需要对高铁宽容一些。”而网友“风语香随”也表示,“故障未必全是坏事,让每个人尤其是决策层冷静反思对今后是有利的。而问题的解决也将推动高铁在技术和制度上的发展。”亦有专家表示,高铁需要一个磨合期,而在这个磨合期内,出现一些问题也是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