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仕达2288万元收购步步高小家电业务相关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家电市场的利润诱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企业跨入这一行业。但“几家欢喜几家愁”。以“小霸王”学习机起家的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就因为出现亏损而在今年3月1日宣布退出小家电市场。随后,接盘者浮出水面——刚刚上市不久的浙企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几个月的行动,这笔收购案昨天终于尘埃落定。爱仕达(002403)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浙江爱仕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以人民币2288万元的价格收购东莞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小家电业务相关资产。

  收购几经波折,自认代价不高

  面对着小家电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以及自身在炊具上的单一业务布局,爱仕达一直在寻求相关产业多元化的扩张机会,小家电市场无疑是爱仕达最看重的扩张版图。

  于是,在今年3月初步步高宣布退出小家电业务后,爱仕达随即接洽。3月31日,爱仕达便发布公告称,与东莞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经过友好协商,于3月28日签订了《资产转让意向书》。

  不过,这项收购进展得并没有爱仕达想象中那么顺利。在签订资产转让意向之后,双方购买意向却又迟迟未有进展。在此过程中,也曾有媒体爆出该项收购或因购买价格无法达成共识而难产。爱仕达也曾在7月初的公告中表示,因拟购买资产中部分资产仍存放于步步高供应商、外协工厂处,尚未完成全部资产评估。

  就在投资者以为爱仕达此番收购可能面临困境而导致长期延期的时候,爱仕达昨天发布公告,宣布了收购案顺利通过,而收购价格仅为2288万元人民币。

  那么,这2288万元收购回来的是什么资产呢?根据爱仕达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收购的资产为东莞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小家电业务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专利、生产物料、模具”资产,涉及豆浆机、电磁炉、电压力锅和电水壶四类产品。

  据了解,爱仕达此前已悄然进军电压力锅、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小家电领域,不过市场影响力较小。昨天,爱仕达方面也表示,步步高原有的产品线中部分产品相对比较成熟,对爱仕达进军小家电业是很好补充。如果是自己开发,无论是直接的财务投入,还是时间上的机会成本,都会比这次的收购要高许多。

  行业竞争激烈,爱仕达要打“硬仗”

  事实上,爱仕达在进军小家电行业上的决心十分明显。去年,爱仕达就已经在浙江嘉善经济开发区购买土地,用于投建小家电内外销产业园。

  根据项目规划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包括年新增650万只智能型节能厨房系列小家电建设项目、物流中心、行政办公及员工生活设施等,预计2012年底建成;二期包括研发中心及后期小家电扩建工程。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仅一年多的爱仕达在业绩表现上就出现了下滑的颓势。作为一家炊具制造商,爱仕达急欲寻找新的利润来源。那么如何转型呢?同处台州地区的炊具龙头企业苏泊尔,在外嫁法国SEB集团后,迅速向小家电领域转型。目前其小家电产品与炊具的业务比重已经相当,小家电贡献的利润有目共睹,这或许给爱仕达一个最好的学习案例。

  不过,切入小家电市场时机和方式的选择不同,最终可能取得的效果也会差别明显。以爱仕达此次收购的步步高小家电产业为例,步步高在2008年差不多的时间成立步步高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和创立了OPPO手机品牌。如今,OPPO风生水起,但家用电器方面的成效却并不是特别好,艰苦打拼3年,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只算二三流。来自中怡康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步步高豆浆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七,电磁炉排名第九,市场份额均没有超过1%。

  同时,小家电市场目前的竞争状况早已与九阳、苏泊尔、美的等公司进入时今非昔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促销战、广告战、渠道战此起彼伏。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爱仕达只能接手步步高小家电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专利、生产物料”等资产,并没有获得步步高的品牌和市场营销网络等优质资产。对于爱仕达而言,卖小家电的难度远高于造小家电,其现有的品牌、渠道均需要重新建立,未来的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考验。

  爱仕达方面昨天也表示,本次资产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市场需求,充分完善了厨房小家电产品线及专利技术平台,加快了公司厨房小家电板块业务的提升和发展,并对公司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但这些资产能否顺利转化为最终产品并成功为公司贡献经济效益,取决于公司对该等实物资产及相关技术的消化、吸收、转化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