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热心推介新服务:先免费诱惑再收费痛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日起银行不再收取密码重置费,6日密码挂失费又被紧急叫停。不过昨日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银行服务开始免费,但银行柜台人员喜欢在办理业务时“顺便”推介其他服务项目,有些服务项目试用期免费,但一过了试用期,客户就要被收费。

  更换新卡竟被开通短信通

  近日王先生的银行卡收到一笔转账汇款,王先生持卡到ATM机上取款,发现卡片没有磁性需换卡。王先生到福州西洋路附近的大银行网点办理,更换新卡需要他签名、填写身份证信息等。新卡办好后,工作人员另递一张个人客户服务申请回执单让王先生签名。王先生看到回执单上显示的服务项目为短信通签约,原来在新卡申请表中工作人员直接帮他勾了短信银行服务这个项目。王先生说,自己平时很少用这张卡,因而要求工作人员撤销短信业务。工作人员委婉地解释说,新开通第一个月免费试用,第二个月起每月才收3元,如无需短信提醒服务,王先生可过几天通过电话银行自行退订。王先生取消了现场退订的念头,正当他准备回家时,柜台工作人员又态度热忱地推荐:“有用过信用卡吗?要不要办张信用卡?”

  昨日王先生通过银行客服热线取消了短信通业务。不过王先生发现,银行规定的退订服务损害了客户的权益。按照客服人员的说法,已被扣费的短信通客户如提前退订,虽然当月服务未到期,退订后短信提醒也将立刻停掉。这意味着客户如要享足当月短信服务,只能在到期前一天申请退订。

  免费只是暂时的

  按规定,银行服务项目应由客户自愿选择,银行禁止员工未告知就帮客户代办业务。除了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外,近年银行也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纷纷推出一些新的服务项目以期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比重。任务一般是分到各个网点,再摊到一线员工身上。如近年银行重点推介信用卡汽车分期付款业务,个别银行连后勤人员都有任务。又如银行黄金T+D业务,一家股份制银行刚推此项业务时,要求每位柜台一线人员完成新开几个账户的任务。

  昨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银行有的服务项目有免费试用期,或者限时免费。银行柜台人员在受理业务时会趁机向客户推介这些服务项目。有的客户认为既然暂时免费就顺便多开通几个项目。不过等免费期一过,项目就开始收费,客户如果忘记撤销,无形就会被收费。该人士表示,银行应规范一线人员服务,把业务推荐给真正有需求的客户,并明确告知服务收费情况,这才是维护了客户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