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蓬莱19-3油田溢油仍未控制 两平台连续冒油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记者7月11日航拍的山东省长岛县庙岛,目测观察未发现海面有明显油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农业部黄渤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最新检测结果表明,中海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已经造成周边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类水质下降为第三、四类水质,这一污染外缘线尚未达到油田周边山东、河北、天津等地管辖的近岸12海里(约22公里)海域,距离较近的山东省长岛县近岸海域水质石油类含量尚未超标。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中海油与合作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公司”)渤海湾漏油事件余波未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尽管涉事公司采取了一定措施控制溢油发生,但该油田溢油事态并未得到完全控制。近日,国家海洋局监控发现,蓬莱19-3油田B、C平台连续多日仍有油花冒出,附近海域仍有漂浮油带。昨日,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公司立即停止蓬莱19-3油田B、C平台的油气生产作业活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

  监测报告:两油气平台连续多日冒油花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都表示尽全力控制溢油发生,且溢油已基本上得到控制。不过,近日,国家海洋局通过卫星遥感、海监船舶与飞机等监视手段发现,该油田溢油事态并未得到完全控制,且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溢油源排查和封堵工作进展缓慢。

  经国家海洋局监控并经海监执法人员现场监视监测证实,蓬莱19-3油田B、C平台连续多日有油花冒出,附近海域仍有漂浮油带,海底探测还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的迹象。种种事实表明,康菲公司到目前为止采取的溢油处置措施大多是临时性地、补救性的,并不能彻底有效的消除溢油风险,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随时存在,已经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威胁。

  作出责令康菲公司部分停产决定以后,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和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于当日专门约见康菲公司代表,当面通知了国家海洋局的决定,同时要求康菲公司要严格执行停产决定,并再次要求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渤海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国家海洋局:全面排查海洋石油勘探溢油风险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为防范溢油风险,保护海洋环境,日前国家海洋局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10多家在我国海域内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生产作业者发出通知,要求这些企业吸取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风险排查与整改。

  国家海洋局在通知中要求,各石油公司要立即组织对本公司所有海上生产作业设施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溢油风险排查。同时要组织对本公司所有溢油应急计划进行修编,修编后的应急计划应涵盖所有生产作业环节和生产输运设施可能引发的溢油防范措施。要对照已经核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对现有生产规模、作业方式、设施等进行一次自查。对于曾经发生过溢油事故的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溢油风险管理措施,充分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记者/苏稻香)